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全面从严治党与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使命
作者:刘书林    文章来源:  《红旗文稿》2017/8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崭新理论成果。对这些新成果开展思想理论阐释和普及宣传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光荣使命。把这些新成果阐释好,宣传好,是每一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一、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推进全党理论武装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强调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在广大党员和群众中产生了极大影响。这不但强化了社会主义的话语权,而且促成了部分先进青年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热潮。高校青年教师李艳艳在网络上办起了学习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园地,赢得11万多粉丝,她推送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重点文章点击多达5000万人次;青年教师张明明,顺应青年大学生思想特点,积极参与内蒙古电视台专题节目“马克思靠谱”,与青年互动对答如流、角度新颖,赢得了广大青年的追捧;青年教师何畏,以发表《论共产主义理想之美》一文,蜚声思想界,成为青年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之一。

  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其理想信念状况往往决定着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尼克松在考察了1980年的苏东社会主义国家的主要上层领导人之后指出,这些国家的上层领导人,都失去了理想的热情,变成了追名逐利的官僚。这样的国家是不堪一击的。尼克松真的说中了。这些国家的主要领导人,长期不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不思考社会主义发展前途命运,脱离人民群众,最终一败涂地。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这可谓颠扑不破的至理名言。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一些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方面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存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等问题。作为共产党人,是不是坚定不移地追求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这是最重要的政治表现,关乎党和国家发展的方向和道路、前途与命运。而要夯实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就要狠抓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清醒的前提。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

  理论武装主要是为了保证党的思想路线贯彻得正确与科学。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其中,思想路线是最高站位的路线。思想路线贯彻得科学,决定了政治路线的正确贯彻,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贯彻得科学与正确决定了党的组织路线的正确贯彻,组织路线贯彻得正确又直接决定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正确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具有全局性的统领和决定作用。而思想路线能否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则主要靠全党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和掌握。

  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应该在全党加强理论武装的实践中发挥示范作用,并在这一过程中取得自己的崇高地位。要教好、传播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解答好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遇到的诸多热点和难点问题,在传播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起到应有的作用。

  二、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的同时,不断加强和深化对错误思潮的批判,在与错误思潮的斗争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高扬主流和正道,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也要带头。要理直气壮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完全没有必要扭扭捏捏,更不能“足将进而趑趄,口将言而嗫嚅”。

  可以说,世界上有多少利益群体,就可能滋生多少社会思潮。这是一种常态。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也没有必要掩饰。但是,承认社会思潮的存在,并不等于放任不良社会思潮泛滥,甚至任其占领思想阵地,毒害群众,误导舆论。这就是一种危险的状态了。

  在与各种错误思潮的不断斗争中为自身开辟前进的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一条基本规律。坚持对错误思潮的坚决抵制和批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强调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一个时期以来流行的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给我们的思想理论工作带来严重危害,思想理论界应加大对其进行批判的力度。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特别强调了对于错误思潮的批判,并把它提到“捍卫党的基本路线”的高度。全党必须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对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

  对错误思潮敢不敢旗帜鲜明地、积极有效地开展批判和斗争,这是检验一个党员和领导干部是否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的试金石。考察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首先看其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要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

  批判错误思潮,是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重要责任,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要求,也是解决群众思想上难点、热点问题的需要。关注和批判错误思潮,是思想理论界的大是大非问题,关乎我国发展的方向、关乎发展道路,不能不搞清楚。在这些问题上,不能含含糊糊、模棱两可,更不能袖手旁观。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肯定是站在批判错误思潮最前线的人。

  三、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而只有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才能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立场、观点、方法就是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方法。如果在对敌对势力的研判和东西方国际关系的分析上完全放弃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就谈不上讲政治,也就谈不上理论上的清醒和彻底。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首先就是阶级立场,进行阶级分析。有人说这已经落后于时代了,这种观点是不对的。我们说阶级斗争已经不再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并不是说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不存在了,在国际大范围中也不存在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一直是明确的。

  苏联意识形态崩溃的起点就是放弃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苏联赫鲁晓夫执政时期,就丢掉了正确的阶级立场和阶级观点。赫鲁晓夫公开抹杀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存在,在这个基础上,抛出“全民党”“全民国家”等谬论,严重背离了马克思主义。勃列日涅夫上台后,虽纠正了赫鲁晓夫的一些错误主张,但在理论上仍死死抱着赫鲁晓夫所谓“苏共二十大的精神”不放。到戈尔巴乔夫上台,就把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彻底抛到九霄云外,公开提出“全人类的利益高于一切”,完全背离了马克思主义,最终导致苏联亡党亡国。

  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保持党内健康的政治生态。否则,会造成意识形态领域越来越多的混乱。邓小平就我国1980年代“思想战线混乱问题”指出:“批评不多,却被称为‘围攻’,被说成是‘打棍子’。其实倒是批评者被围攻,而被批评者却往往受到同情和保护。一定要彻底扭转这种不正常的局面,使马克思主义的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宣传,特别是在一切重大理论性、原则性问题上的正确观点,在思想界真正发挥主导作用。……对此,马克思主义者应该站出来讲话。思想战线的共产党员,特别是这方面担负领导责任的和有影响的共产党员,必须站在斗争的前列。”(《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46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2013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明确提出,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这既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导向,也是对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勉励、期待和要求。在新的形势下,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应该以极大的使命感坚持讲政治,坚持始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发展。

  四、深入推进科学世界观、正确人生观的研究、宣传和教育,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支撑 

  党员干部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自觉远离低级趣味。

  对马克思主义具有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具有坚定信念并把理想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的人,就会坚持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使自己的世界观科学化,从而指导自己形成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总开关”的制高点是科学的世界观。科学世界观靠认真读书学习和认真参加社会实践才能得以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不是人们天生就有的,即使是工人阶级这一先进阶级也不可能自发地产生科学的世界观。工人阶级政党及其成员,要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就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这一过程的本质就是列宁揭示的灌输理论。尽管有人对列宁的灌输理论产生过怀疑或其他动摇态度,但是列宁揭示的科学的世界观不可能自发地产生、只能靠灌输这一真理不会泯灭。懂得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本质是灌输,才能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才能懂得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必要性,才能与西方抽象的教育观念划清界限。有人羞于提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甚至把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说成是“受迫害”,这完全是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偏见。

  科学的世界观决定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又决定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由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承载的内容除价值观外还包括了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内容,它们是形成和确立价值观的根本性因素。离开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失去了依托。

  五、研究阶级、群众、政党和领袖之间的关系,充分认识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重大意义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也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

  第一,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这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第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一个时期以来,党的建设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解决这些问题,没有一个集中统一的坚强的党中央的领导是不行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这些严重影响党的建设的问题已经开展并将继续开展卓有成效的斗争。只有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第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经验表明,对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的最大威胁,就是在西方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的政治攻势面前,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思想,抛弃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背离国家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放在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地位,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背离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错误思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和魄力,清除党的肌体上的腐败现象,表现了马克思主义领导人的坚定的立场和信念。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中最为宝贵的财富。有了这样的核心,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不会半途而废,就不会改变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就不会重蹈苏东社会主义国家的覆辙。

  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要进一步在理论上诠释和揭示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作为全党的核心的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研究阶级、政党、领袖的关系,科学认识工人阶级必须通过自己的政党发挥作用,以及工人阶级政党产生久经考验的领袖的重要意义。

  (作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2017-04-26 09:28: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