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作者:王琎 冯蕾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2017年3月13日)

  【思想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特别邀请了武汉大学原校长顾海良代表、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委员,围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实践和理论创新进行深入探讨。 

  形成系统化的经济学说 

  如何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同时形成新的理论成果?如何将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 

  “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致力于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经济运行的研究,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方针,在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中,初步完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话语体系构建。”顾海良代表认为,这主要包括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理论等。 

  “的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我们当前的经济工作正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解决中国经济如何克服‘三期叠加’带来的挑战。”黄泰岩代表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绝不是西方供给学派的翻版。西方供给学派将放松管制和减税这两个核心理念奉为圭臬,我们则是强调要素升级、结构优化和制度创新。 

  李稻葵委员指出,西方主流经济学排斥用“有形之手”干预经济,中国却通过将“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有效结合,取得了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旗帜鲜明地指出,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事实胜于雄辩,在经济运行良好的时期和地区,一定有市场与政府的协同发力。”李稻葵委员说。 

  理论创新的实践底色 

  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蕴藏着理论创新的巨大动力、活力和潜力。顾海良代表指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深刻立足于我国国情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发展的实践,是对这一实践中形成的规律性成果的揭示和提炼,是对这一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理性认识的升华。 

  黄泰岩代表认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产生,是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中总结提炼出来的,而不是对其他国家的照猫画虎、简单模仿。“而且,我们没有局限于过去的经验教训,而是进一步针对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如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问题、经济转型问题等,独立思考,解决问题,并在这一过程中提出指导下一步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思想。” 

  “没有丰富的经济实践,就难以有成熟的理论范畴。”李稻葵委员认为,中国经济实践为经济理论创新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他举例,西方主流经济学认为国有企业会影响经济运行效率,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他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中国的国有企业在应对危机冲击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维护了经济的平稳发展。 

  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智慧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打破了西方主流经济学的话语垄断,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出了中国声音、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顾海良代表看来,站在治国理政的高度,强调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其主旨之一在于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的能力和水平,在全球经济治理中贡献中国智慧。“谋划‘一带一路’战略,构建互联互通互融的开放系统;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同时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提高抵御国际经济风险的能力,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经验,日益受到世界各国尤其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重视。 

  “如何在短时期内,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国家迈向中高收入国家,逐步完成工业化、城镇化?纵观包括发展经济学在内的诸多西方经济学流派,没有令人满意的答案。”黄泰岩代表认为,问题的症结就在于其视阈未能摆脱西方中心论,探讨自然陷入了西方惯性思维之中。“我们没有按图索骥,而是恪守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走出了一条与西方完全不同的经济发展道路。正是依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中国得以在区域发展不平衡、总体极为落后的基础上实现了30多年综合国力的快速增长,这是具有世界意义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次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2012年底 

  提出2013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农产品供给;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加强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2013年底 

  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防控债务风险;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2014年底 

  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2015年底 

  提出2016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供给;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16年底 

  提出2017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7-03-14 08:30: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