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的价值坐标与道德之基
作者:刘兰花    文章来源:  人民论坛 2016年12月21日

  核心提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属于意识形态范畴,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正确的方向保障,同时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道德之基与精神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实现中国梦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要科学审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效能,提高认知理解水平,更好激发其对实现中国梦的推动作用。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属于意识形态范畴,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正确的方向保障,同时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道德之基与精神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实现中国梦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要科学审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效能,提高认知理解水平,更好激发其对实现中国梦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梦  价值

  【中图分类号】D616    【文献标识码】 A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支持

  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价值指引,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支持,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之源。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精髓和灵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属于意识范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精神指导,是中国梦的价值目标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理想的高度凝练,通过分析中国梦的构成后发现,其不仅是国家、民族与个人之梦,也包含提高国家实力的夙愿,融汇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共同期待。尝试将国家、社会及个人等不同层面的价值追求,融入到中国梦的目标中,借助其升华成中国梦的印记。

  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中国梦的基础。考虑到我国历史与现实的相关因素,实现中国梦是长期的过程。我国历史发展的事实也多次表明,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就能共克时艰。对于中国来讲,要实现中国梦,基础是汇聚人心、凝聚力量。当前经济发展处在中高速增长阶段,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然而,还应关注社会转型发展中所遇到的诸多负面影响。在全面正视当前的状况下,需要确立主流价值导向,引导人们去向上向善,形成科学的舆论场,建立实现中国梦的精神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导价值理念,其融合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价值追求,展示了新时期民族的奋斗目标及价值理念,能担负起汇聚社会、国家及个人力量的重托,引导人们去明确正确的价值取向,为早日实现中国梦打下思想之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思想保障

  意识形态源自社会现实,同时又是超现实的,其渗透在社会意识形式之内,通过法律、艺术、政治等表现出来,带有倾向性的价值意识。考察社会形态的发展来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要求,展示社会主义价值目标,彰显无产阶级政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内在一致性。从党、国家及个人的不同层面来讲,其不仅展示了党与国家的意志,也反映出群众的利益与诉求,是国家、政党及群众价值观的和谐统一,呈现出较强的凝聚力。从社会发展的稳定性来说,意识形态所展示的统治力量,重点体现在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多个方面,通过统领上层建筑、社会思想文化,对经济与社会发展发生作用。不管是哪一类型的社会价值观并不单一,彼此之间还会相互冲突。但是,总有高出价值观的社会意识来进行引领,在这些价值观中也必然存在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不仅能高居伦理道德至高点,也能占领思想文化核心。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借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动员并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属于主导地位的价值理念,存在显著的意识形态导向。通过不断宣传与教育,全面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其最新成果来教育广大人民,通过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来汇聚力量,用时代与民族精神鼓舞人的斗志,依靠民族精神来领导风尚,形成强大的向心力。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社会思想意识的多元化发展态势愈发明显,在确保主流积极向上的同时,消极的思想理念也在不断增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面临多元文化冲击,特别是“自由化”、“普世价值”等社会思潮,都带有非常明显的负面性。当前,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中的作用日渐显现,文化软实力的本质为意识形态渗透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一定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外能塑造良好国家形象,对内能汇聚社会共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社会思潮。在当前,尝试用中国话语与理论回应国际社会的重大关切,依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去化解西方对马克思主义的曲解,有效反击意识形态领域的挑衅。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从战略视角长期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领导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价值支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整个价值体系中居于中心地位,发挥主导、整合与统领作用,其涵盖了社会发展的价值目标与指导理念,是引领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三个倡导”,包含了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实际上,“三个倡导”强调了国家意志和个人价值的和谐统一,和中国梦的内涵相一致,对中国道路从价值层面进行了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科学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展示出包容、开放和创新精神,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为社会发展变化,提供评判标准与价值目标,为社会成员的思想与行动设立共同的价值取向、价值目标。中国梦注重方向和目标,描绘了中国发展的前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价值层面展示社会价值理念和内核,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价值支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奠定道德之基

  首先,爱国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之本。爱国能从某种程度上确保人生存与自由权利。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我国实现了人民民主专政。国家属于人民,公民爱国就是热爱自己的政权,捍卫个体的根本利益。爱国体现在实际行动上,确立主人翁的责任感,自觉维护国家的安定团结与统一,维护国家尊严与利益,自觉履行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其次,敬业是做好事情的基础。敬业体现人生价值,反映了个人的工作态度。敬业本身是尊重自己的事业与职责,对从事的工作尽职尽责。如果选择了某一职业,就要严肃认真对待,将工作作为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通过创新,展示个体的能力与价值,提高对社会的贡献率。

  再次,诚信是立业之本。诚信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科学调节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维护社会正常的秩序。诚信是中华民族视作自身的道德修养与行为规范,具有丰富的内涵,要通过不断加强公民诚信建设,利于全面提升公民道德修养水平,进而为诚信社会建设奠定好的基础。

  最后,友善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全面彰显友善的精神,能激发人们的工作热情与动力,提高办事效能,并提高生活信心。与此同时,发扬友善精神能全面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在人格、机会等方面实现平等,彼此间团结协作、友好相处,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利益的道德条件。友善是中华民族积淀的优秀道德品质,是重要的精神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历程中,不仅要将友善作为和谐社会奋斗目标,也要将其作为道德与行为的基本准则,全面弘扬友善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奋斗。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奠定道德之基,必须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提高公民道德建设水平。

  总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意识形态的集中表现,实现中国梦应全面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地位,从这里可以看出意识形态的重要性。但是,通观国内外的实际情况来看,意识形态面临着较为严峻的挑战。为此,必须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坚持正确的价值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之源、价值支撑、思想保障与道德之基,培育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单位:琼台师范学院社科部)

  【参考文献】

  ①谷建国、张春和:《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的内在联系》,《贵州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

(2016-12-28 14:43: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