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党内监督文化与加强党内监督
作者:颜佳华 唐志远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4日

  党内监督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与建设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关党内监督的制度规范、心理、观念与思想体系等方面的总和。它对加强党内监督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全面从严治党务必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党内监督应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文化的重要作用。

  党内监督文化夯实党内监督的思想基础 

  确立思想基础是加强党内监督的前提。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所包含的党内监督文化精髓,为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思想基础与行动指南。

  马克思、恩格斯党内监督思想主要包括民主选举制度、党内专门监督机制与党内最高监督制度等方面的内容,是无产阶级政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思想理论来源。列宁的党内监督思想主要体现在增强党代会的民主监督功能、扩大党内监督力量、确保监督机构的独立性与确立法律监督等方面,开创了党内法律监督的先河。

  中国共产党人在继承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党内监督思想的基础上,根据中国国情对党内监督思想进行了新的探索,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内监督思想的内容。毛泽东认为应从党的纪律监督、党组织内部的制度监督、纪律检查专门机关的监督与党的舆论监督等四个方面来加强党内监督。邓小平进一步提出了加强党内民主监督、提高党内的监督意识、健全党内监督专门机构与加快党内监督制度建设的党内监督思想。江泽民党内监督思想主要包括加强组织监督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党员监督与机构监督的作用与注重将制度建设、思想教育与党员自律的有机结合等内容。胡锦涛认为党内监督主要包括加强党内监督的制度建设、完善与创新党内监督的体制与机制、重视道德监督、健全党内监督的保障性机制与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有机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内监督思想,强调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整合问责制度,落实巡视制度,加强纪委监督,抓住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

  党内监督文化规范党内监督的具体行为 

  规范具体行为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点。加强党内监督的具体行为就是为了实现党内监督的目标。党内监督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在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的前提下,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众所周知,文化对人的行为具有规范和引导作用,党内监督文化对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党内监督的具体行为同样具有较强的规约功能。因此,要在党内监督目标的指引下,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文化的作用,规范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内监督的具体行为。

  具体而言,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在日常生活中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加强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首先,要用党内监督的思想与观念促使党的各级组织加强党内监督,坚决摒弃形式主义,严格执行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和党内谈话制度,着重抓好加强党内监督的检查督促工作,从而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其次,要用党内监督文化的精髓武装全体党员,促使全体党员做到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党内监督活动,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具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政治素质和基本能力。最后,要用党的监督思想与观念、党的纪律来教育、培养及从严约束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做到政治合格、思想先进、信念坚定和廉洁为民,从而确保党的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做事干净与敢于担当。

  党内监督文化营造党内监督的良好环境 

  营造良好环境是加强党内监督的关键。对一个具有8800万党员的执政党而言,加强党内监督关系到中国共产党能否应对和经受住“四大考验”、化解和战胜“四大危险”。必须充分释放党内监督文化的功能作用,营造加强党内监督的学习环境、心理环境、制度环境与舆论环境。

  第一,要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加强党内监督的学习环境。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为契机,在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中加大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监督规章制度力度,促使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了解加强党内监督的具体内容。

  第二,要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加强党内监督的心理环境。要运用党内监督的心理、理念与思想来引导、教育、培养及从严约束党员、党员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引导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组织监督、民主监督、专责监督和日常监督,着力增强自我净化的能力。另一方面要促进党员、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强化自我约束,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带头严格执行加强党内监督的各项纪律。

  第三,要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加强党内监督的制度环境。要完善加强党内监督的运行制度,更好地规范加强党内监督的工作流程,减少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相互监督的掣肘因素,尤其是要消除自下而上监督存在的困境,理顺加强党内监督各项具体工作的流程,推进加强党内监督的规范化和程序化。

  第四,要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加强党内监督的舆论环境。要将党内监督的观念与思想,注入加强党内监督的舆论宣传之中,引导新闻媒体准确把握加强党内监督舆论宣传工作的重点内容,提高加强党内监督舆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震慑力,营造加强党内监督的良好舆论氛围。

  当前,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文化的功能作用,为加强党内监督确立思想基础、规范具体行为和营造良好环境,真正实现对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督。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6-12-14 16:46: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