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与中心 > 中国政治学会 > 活动锦集
“百年大党与世界变局——中俄政治学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2-08-15

6月27日,由中国政治学会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学术社团主题活动“百年大党与世界变局——中俄政治学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和湖州两地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共同承办。 

来自中俄两国科研院所、高校、智库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俄罗斯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俄罗斯梦与中国梦”研究中心主任尤里·塔夫罗夫斯基,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罗曼诺夫,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叶甫盖尼·格拉齐科夫,俄罗斯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德米特里·叶夫列缅科,湖州师范学院特聘专家维克多·彼罗申科等专家出席活动。 

李慎明作会议主旨发言。他指出,基于中俄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光明前景。当今世界依然处在马克思指明的历史时代,中俄两国将在更为广泛的领域加强合作,发挥经济社会发展的互补性,加强文明交流和互鉴。 

张树华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在世界形势快速变化的背后,发展趋势、力量格局演变更加清晰,这有利于社会科学界正视问题、澄清认识、找寻规律。两国学者要客观全面看待全球化的当代形势和现实阻碍,进一步加强中俄人文和智库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构建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智慧。 

会议发言环节共包含百年大党与世界政局、中俄现代化道路比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俄政治学自主化等四个板块。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力和领导角色、深化中俄战略合作、发展亚太经贸关系、促进欧亚地区“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开展交流。两国学者聚焦新时代的中国政治学发展,联系俄罗斯政治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开展深入探讨。此外,与会学者围绕两国现代化道路理论创新和比较、加强中俄文明交流对话、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