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与中心 > 中国政治学会 > 活动锦集
中国政治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召开秘书长联席会议

研讨2020年工作

时间:2020-09-08

820日上午,我会以腾讯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第九届理事会2020年第一次秘书长联席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张树华、副会长程竹汝、秘书长张永;中国政治学会副秘书长;各省级学会主要负责人或秘书长;中国政治学会各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或秘书长;若干政治学教学科研单位(中国政治学会单位会员)的代表。 

会议的主要议程是: 

1.张树华常务副会长致辞,传达中国政治学会2020年会长会议精神,布置2020年学会重点工作; 

2.张永秘书长通报中国政治学会近期主要工作及筹备2020年学术年会暨庆祝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活动打算,并就此征求意见; 

3.各地政治学会、分支机构介绍发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 

张树华传达了李慎明会长在2020年年初会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李慎明会长要求,政治学研究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开展相关问题的理论研讨和学术研究,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和发展,贡献出更多建设性的学术成果。 

张树华还传达了会长会议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社团管理办法》要求明确的中国政治学会“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一手抓积极引导发展,一手抓严格规范管理”的办会原则。强调学会工作必须遵循“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方向,坚持学术为主、团结凝聚力量,坚持服务大局、强化社会责任,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发展能力”的大政方针,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条件下,办好中国政治学会。 

张树华指出,2020年的工作要认真落实会长会议精神,一方面积极谋划发展、一方面加强规范管理。在积极谋划发展方面,引导会员围绕中国政治学会如何发挥学科优势,组织和整合理论资源,开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同时,协调组织分支机构、省级政治学会、高校等开展相关研讨,努力推出有思想含量、有理论分量的研究成果。 

关于做好纪念学会成立40周年和今年年会筹备工作,张树华希望与会的同志们多出主意、积极参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此项工作。张树华希望新成立的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积极发挥作用,提议在纪念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之际,组织开展评选青年政治学人优秀论文奖活动。 

张树华强调,中国政治学会是全国一级学会,是国家社科基金办重点联系的学术影响较大、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全国性社科学术社团,肩负着团结和带领全国政治学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事研究教学实践和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任。在国内外意识形态领域里斗争复杂、激烈和尖锐的情况下,政治学会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张树华指出,当前全党正在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中国政治学会各分支机构、各省政治学会、中国政治学会各会员单位以及全国各地广大政治学工作者,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宣传和阐释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以多种形式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问题的研究工作。 

张永通报了学会秘书处今年以来完成的主要工作和近期工作安排,重点介绍了筹备2020年学术年会暨纪念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活动的打算。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程竹汝,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政治思想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阳,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政治学会会长李康平,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湖北省政治学会会长邓大才,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政治学会会长朱宇,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樊鹏,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余丽,中国政治学会副秘书长唐磊,中国政治学会苏区精神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国生,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天津市政治学会秘书长程同顺,北京市政治与行政管理学会秘书长宋雄伟,中国政治学会副秘书长、四川省政治学会秘书长廖冲旭等,先后发言,介绍各自单位、学会在开展活动方面的经验,对学会的工作提出建议。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