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2024年度重大经济社会调查项目 “中国公民政治观系列调查研究”开题启动会举行

作者:政治学研究所 时间:2024-01-28

 2024年1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牵头组织的中国社会科学院2024年度重大经济社会调查项目“中国公民政治观系列调查研究”在京举行开题启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樊建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出席开题启动会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 胡滨


  胡滨表示,重大经济社会调查项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传统项目,是资助研究所持续追踪国家经济社会重大战略性问题调查研究的重要项目。“中国公民政治观系列调查研究”作为今年新入选的项目,选题重要、立意深刻,项目组需扎实做好研究设计、调查执行、成果形成与发布等工作,突出科学性、连续性、权威性、基础性和主体性,形成可持续、可发展、可利用的学术数据库,推出具有标志性、品牌性的优质学术公共产品,为国内政治学学科建设和建言资政提供资源支持与参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 樊建新


  樊建新指出,要以“有组织的科研”,集合多方力量共同研究和解决新问题与大问题,形成科研合力。在学科交叉融合与大数据大模型等新兴技术的背景下,进一步提高理论研究质量与深度。项目组要汇聚学界精英,内外统筹,切实做好系列调查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 张树华


  张树华指出,解码中国之治、建构中国之学,需要每个学科同向发力。只有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把文本概念阐释、逻辑演绎与案例分析、数据调查等多种研究和分析手段结合起来,才能准确把握复杂多变的政治进程,才能实现方法创新、知识创新和学术主体性。希望此项调查研究能够提供集专业性、可靠性、价值性为一体的政治学科公共产品。
  会场照片

  开题启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炳权主持。项目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郑建君向专家评议组、与会领导及科研人员介绍了项目立项情况。
  专家评议环节分为两个单元,分别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卢春龙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少来主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严洁、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教授熊易寒、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王海洲、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韩冬临、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卢春龙、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李艳霞、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孟天广、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宋雄伟,依次就项目设计与实施分享经验、提出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副所长王会世,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田改伟等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项目开题会。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中国公民政治观系列调查研究”的深刻意义,并就项目内容、研究方法、推进方案等展开热烈研讨。
  专家评议组表示,课题组前期准备扎实,选题立意长远,调查研究基于本土经验拓展学术表达的针对性、时效性,后期成果势必将为加快建构中国自主政治学做出新贡献,为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和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学理支撑。                                 参会人员合影

 

  

 (赵心平 张夏添)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