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科研工作会议

时间:2024-01-25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高莹 王春燕)1月23—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科研工作会议在京举行。院长、党组书记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杭元祥,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昌林,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志敏,副院长、党组成员赵芮出席会议。甄占民作总结讲话。杭元祥、王昌林分别主持第一次、第二次全体会议。

高翔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上永远值得铭记的一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对历史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中华文明永续传承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发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号召。党的领袖到科研机构考察调研并召开全国性会议,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在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院党组牢记领袖嘱托,团结带领全院同志紧紧围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这一核心主题,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立足“三个定位”、凝聚“三项共识”、践行“三项承诺”、深化“四项改革”,扬正气行大道,树新风正学风,抓改革拼实干,办成了不少大事要事,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高翔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院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一丝不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历史研究院、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探索适合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中国社会科学院办院规律的科研体制机制,聚精会神做强做优研究所,推动全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翔就做好2024年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力推进“三项共识”深化落实,把铸牢忠诚贯穿各项事业始终,把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理论学术使命,把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化学理化研究作为神圣使命扛在肩上,把以上率下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根本前提,将坚定正确的办院方向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二是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把“方法要创新,‘绝学’要传承,机制要改革,学派要振兴”作为全院科研工作的重点和实现中国社会科学院繁荣发展的关键突破口,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办好“绝学”、冷门学科,健全科研体制机制,努力建成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学派。三是集中精力办好研究所,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努力把研究所打造为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学术重镇、引领中国学术发展方向的旗阵、新时代中国学术“走出去”的高端平台。四是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才和育才并重、培养大师与培远青年并重,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把优秀人才团结凝聚起来,齐心协力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  

会上,赵志敏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表彰2021—2023年度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的决定、关于表彰院职能部门和有关直属单位2022—2023年度“文明窗口”的决定。赵芮就关于设立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创新试验点的建议方案作说明。相关单位代表和离退休干部代表、青年代表作交流发言。  

甄占民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会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新的历史起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高翔院长代表院党组作的讲话,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坚定,联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实际深入彻底,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实,贯穿问题导向、富有创新精神、彰显担当本色,深刻回答了事关全院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迅速传达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弘扬改革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强化责任担当、务求工作实效,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院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

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原院领导、院副秘书长、学部委员、院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研究单位分管科研工作的负责同志、离退休干部代表、青年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