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政治学会举办2022年学术年会

时间:2022-12-23

2022年12月10日,中国政治学会举办了主题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2022年学术年会。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作主题发言,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张树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学会学术委员会成员,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以及各专业分会和各省、市、自治区学会会员代表近400人在线参加会议。 

    李慎明提出,把握好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三个务必”的紧密关系是学习贯彻二十大提出的新命题。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和实践,为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提供了根本路径和制度保证。“三个务必”针对新时代的新情况新需要,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结合苏联解体的教训,强调党的性质、宗旨、纲领、指导思想不能变。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三个务必”共同构成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 

    张树华认为,学术年会的举办为政治学界更好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鲜明指引,为政治学人的学术共同体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换届三年来,学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托社科基金社团专项资助等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为中国政治学三大体系建设做出了贡献。多个省市学会开展活动也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全国政治学界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氛围更加浓厚。 

    中国政治学会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包心鉴、徐勇,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靳诺、朱光磊和张献生结合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分别就阐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路径和关键原则,优化政府职责体系的具体路径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治理能力提升,探索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的方式和做法,梳理和总结团结党外人士工作系统规律和经验等主题做了发言。 

    年会期间,中国政治学会召开常务理事会会议。会议由中国政治学会副秘书长韩旭主持。会上,中国政治学会秘书长王炳权传达中国政治学会2022年会长会议精神,通报学会2022年工作情况并报告2023年学会工作设想。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柴宝勇、中国政治思想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庞金友、苏区精神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胡日旺分别就各专业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作了报告。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