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政治学研究所召开“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专题研讨会

作者:陈海莹 时间:2022-07-29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系列重要论述、总结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研究情况, 20227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专题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中心秘书长、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柄权主持,所内外30多位学者进行了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729180320.jpg (政治学所党委书记樊建新做会议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副主任、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樊建新在会议致辞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懈奋斗,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主、实现民主、发展民主的结果,是党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的结果,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内涵、特点和优势,是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前进方向。他强调,既要研究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问题,也要密切关注现实问题,理论要密切联系实际,重点研究如何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更好地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20729180237.jpg 

  政治学所11位中青年学者做了主题发言。大家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分别从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文本研究,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与世界意义,以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学术分享,并就当前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研究的现状、存在问题,以及未来的研究重点和方向等,展开热烈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220729180307.jpg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院外专家在线参与交流并进行了精彩点评) 

来自复旦大学的唐亚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程竹汝教授、南京大学的孔繁斌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的佟德志教授等专家学者通过在线交流的形式全程与会,并对相关议题进行了精彩点评。 

微信图片_20220729180331.jpg (政治学所所长张树华进行会议总结)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在会议总结中充分肯定了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和所内学者已完成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果,就今后如何开展好对民主问题的研究提出了要求,部署了研究工作重点和方向。他提出,要密切关注国内外两个大局,理清学术要点,立足中国实际问题,着眼国际舆论斗争,深入研究民主问题。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增强政治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情。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