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大变局时代的政治发展和理论前沿”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1-06-21

6月5日,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政治学会青委会”)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大变局时代的政治发展和理论前沿”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顺利举行。

 

与会学者合影(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1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三十余名中青年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等6家杂志社的编辑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庞金友教授主持,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政治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教授代表主办方对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鼓励与会青年学者扩大交流,积极进取,守正创新,勇担中国政治学学科发展之重任。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樊鹏研究员代表中国政治学会青委会会长王炳权研究员致辞,在致辞中他还转达了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研究员对本次研讨会的祝贺与寄语,同时对中国政治学会青委会前期开展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规划进行了简要报告。

 

研讨会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在会上发言(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研讨会立足世界形势与中国现实,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程和经验”“当代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径与策略”“当代西方民主困境与治理危机”“新技术革命与现代国家治理”“当代政治思潮与政治学理论前沿问题”等五个主题展开了学术碰撞与思想交锋,共话大变局时代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大方向,研判复杂多变的政治新动向,探讨精彩纷呈的理论新发展。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佟德志在会上发言(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在会议闭幕环节,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佟德志教授代表中国政治学会祝贺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行,向中国政治学会青委会和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认真筹划和精心组织表达了感谢,对中国政治学中青年学者的研究方法和议题选择提出了新期待,同时对青委会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希望未来青委会将继续促进青年政治学学术共同体构建和青年学术交流平台搭建,为中国政治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