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时间:2021-02-09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重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真正实现当家作主的历程。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讲解员 夏文玲:在壁龛中,我们看到的是毛主席当年当选为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当选通知书、代表当选证书和毛主席亲笔起草的开幕词手稿。  

在浙江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讲解员正在向参观者讲述60多年前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背后的故事。陈列馆开馆四年来,已经有120多万人到这里参观。1954年9月,这部由毛泽东在杭州主持起草的宪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全票通过,成为这次会议的重要成果。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建立。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言人 金晴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政体、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鲜明特点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毛泽东主席在会议开幕词中说,这次会议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副馆长 王永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的制度保障,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召开,可以说是见证也实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这部宪法也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人民当家作主”来之不易,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流血牺牲、奋力求索,一次次的失败说明,只有扎根中国土壤、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模式,才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民族振兴。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民主的不懈探索,从中央苏区到抗战时期,再到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初期,逐渐发展形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制度研究室主任 韩旭: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强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当家作主,这两个方面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不断革命、建设发展的一条主线,和整个中华民族的集体的诉求是高度吻合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这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不光是对于我们国家,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重要实践。  

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越发成熟,作用更加凸显。浙江籍全国人大代表周忠莲在农村基层工作了27年,她正在为准备参加今年的全国人代会调研走访,她关注的重点是如何把美丽风景进一步转化为美丽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党总支副书记 周忠莲:通过这几年的履职,把建议提到顶层以后落到了实处,老百姓真正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了村庄秀美,山水优美,人文醇美,生活和美,村容洁美,经济富美。  

如今,260多万各级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地方各级人大已建成22.8万个代表联络站和代表之家,为代表履职搭建了立足基层、贴近群众、覆盖城乡的工作平台。

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村民 方术生:这个联络站建得非常好,很好地听到了民声,解决了老百姓的实际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党总支副书记 周忠莲:随着新时代改革开放发展的格局的变化,我们履职的能力要不断地提高,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电,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履职的初心和使命不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人大制度和人大代表在立法、监督、社会治理等方面,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言人 金晴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落实好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要求。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