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何为“中国之治”?听听专家怎么说

时间:2020-12-07

 

12月5日下午,由中国政治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政治学会2020年年会·平行论坛“中国之治与中国公共管理学的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建云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蔡礼强做总结。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樊建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出席并致辞发言。 

会议分为“中国之治与政府管理”、“中国之治与社会治理”两个单元。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各地方高校、科研院所和出版单位学者出席并发言。 

著名政治学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房宁在发表题为“总结治理经验 建构中国治理理论体系”的演讲中谈到,中国作为世界上最早面对新冠病毒肺炎的国家,面临着最为严峻的考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凭借中国制度、体制优势,全体中国人民上下一心,发动了一场史无前例的传染病防控的人民战争。终于在百日之内控制住了疫情,赢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房宁将中国取得抗疫胜利的经验归纳为“利出一孔”的决策效率、上下同心的执行能力、统筹全局的协调能力,和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动员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房宁)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表示,要积极发挥社会的组织性,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人民论坛副总编辑强调通过“基层之治”筑牢“中国之治”。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认为,边防之治在中国之治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在评议中指出,阶层群体分化导致贫富差异,由于利益调节机制、民意表达机制不畅通,最终引起社会冲突。中国之治最终是通过基层、社区的治理,稳定社会结构,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