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在南京举行

时间:2020-11-15

1014-15日,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和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在南京成功召开。本次论坛是庆祝中国政治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以“后疫情时代的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为主题,近百位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特邀嘉宾、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欢聚一堂,激荡思想、切磋学术。 

开幕式由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致欢迎辞,祝贺论坛十年后再次回到南京大学,高度赞赏广大青年政治学者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张树华研究员线上连线参会,转达了李慎明会长对论坛的祝贺,充分肯定了论坛对推动中国政治学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并表示学会将进一步支持和推动青年政治学者的培养,源源不断为中国崛起和民族复兴储备优才。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佟德志教授作为首届青年论坛的发起者之一,通过深情回忆青年论坛多年发展中的点滴故事,鼓励青年学者继续积极参与论坛活动,在思想的碰撞中增进友谊和学养。 

论坛第一阶段主题报告由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里峰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和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佟德志教授等三位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作为论坛特邀嘉宾分别以“网络时代的政府模式”、“全过程民主的责任政治逻辑”以及“政治吸纳行政:重大应急治理结构中的政党、政府、公民社会与公民”为题,向论坛作主题报告。 

论坛第二阶段主题报告由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系主任王海洲教授主持,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樊鹏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熊易寒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马啸助理教授和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祁玲玲副教授等四位青年学者作为论坛代表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七位主题报告者的精彩演讲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称赞和热烈讨论,相关议题在整个论坛举办期间也得到众多学者的一再呼应。 

14日下午和15日上午,所有与会者在“国家治理理论和实践”分论坛、“疫情冲击与治理探索”分论坛、“国际秩序与全球治理”分论坛,以及“国家治理制度与观念”分论坛的十二场分组讨论中,广泛围绕国家治理和实践、疫情冲击与治理探索、国际秩序与全球治理以及国家治理制度与观念等论题展开了热烈、深入和富有成果的讨论。分论坛结束后,四位被推选出的代表向论坛作总结汇报。 

在闭幕式上,中国青年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樊鹏研究员代表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作总结致辞,下届承办方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发表接会致辞。最后,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凤阳教授作闭幕致辞,寄语青年政治学者永远保持活泼朝气、勇于创新、砥砺前行。 

 

  

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01115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