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构建“三大体系”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时间:2020-01-14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党建现场述职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并讲话。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三次致我院贺信精神,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积极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较好完成了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党中央对我院职责定位要求、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为检查考核院属单位党组织书记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按照中组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开展了2019年党组织书记党建现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高翔、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现场听取院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述职报告,并进行点评指导。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考核工作分四组进行,用时两天。56家院属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负责人依次汇报了2019年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既谈思路又谈举措,既讲成绩也讲问题,还阐述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和改进办法。与会院领导对各单位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不足、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第二组现场述职会议并讲话。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谢伏瞻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我院党的建设,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建设政治机关、模范机关。要始终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的建设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要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作风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有机融合。三是认真履职尽责,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正风肃纪,切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的工作作风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和学术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主持第三组现场述职会议并讲话。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王京清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深入推进“三大体系”建设的关键之年。全院各单位要继续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政治建设方面,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建设方面,要把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组织建设方面,要做好党组织换届和党员发展工作,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在制度建设方面,要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做到警钟长鸣。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重要法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实现历史使命的精神动力。自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院属各单位按照“四个到位”要求,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始终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院党组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直属机关党委协调组织开展多次专题学习,并督促院属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财务基建计划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西亚非洲研究所等通过举办封闭学习班、专题研讨会等形式,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和三次致我院贺信精神,主动谋划、认真落实院党组关于“三大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中国历史研究院在组建过程中,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科研局规划组织了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引导各研究所集中力量对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开展多学科协同攻关和持续性跟踪研究;考古研究所、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办公厅、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信息情报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和最新理论成果指导科研实践。

坚持把深入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是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之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相结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等开展调研走访;图书馆面向全院开展紧贴工作实际、针对服务对象的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文学研究所组织所内三大学科片分组研讨,总结学科建设历史和现状,展望未来发展方向,反思当前本学科话语体系在推进学术创新、回应现实需求等方面的利弊得失;社会学研究所、中国边疆研究所、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西亚非洲研究所等各研究单位深入开展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摸底调查,制定学科调整方案,为加快构建“三大体系”添砖加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院属各单位始终坚持深刻检视剖析、从严整改落实,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主题教育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外国文学研究所、金融研究所、郭沫若纪念馆列出了详细的问题清单,确定了具体的整改时间、整改方式和责任人;工业经济研究所针对巡视反馈意见确立了“上党课、学党章、讲党性”的学习制度,通过举办“新时代讲坛”和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使领导班子和党员政治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第一组评议考核工作现场。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第二组评议考核工作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院属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努力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一年来,全院基层党支部不断进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得到有效加强。国际合作局、世界历史研究所、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等积极开展群团工作,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服务中心就党建工作开展问卷调查,印制党员理论学习手册;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建立支部活动台账制度;民族文学研究所、财经战略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均加强了所内社会组织党支部的建设;世界宗教研究所、古代史研究所、拉丁美洲研究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等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与院内或院外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不断激发党组织活力。

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成为各单位党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美国研究所结合学科特点进行党建活动,就中美关系当前形势开展党课;欧洲研究所融合群众关切,将党的建设延伸到职称评审、竞聘考核、推选先进等具体工作中;经济研究所将支部建设与研究室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建设统筹推进;哲学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所、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引导青年同志学习老一辈学者的学术风范,以党建活动促进学术传帮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推动基层党建与育人工作紧密结合,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生成人成才的关键平台、思政工作的核心要地。

 

第三组评议考核工作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第四组评议考核工作现场。本网记者 张哲/摄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院属各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层层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和压力,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述职报告中的这些语句,字字千钧,掷地有声。人事教育局结合人才引进、干部选拔任用等组织人事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中国人文科学发展公司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当代中国研究所、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细化分解,把责任压紧压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严格遵守审稿流程,实行采编经营相分离,对学风建设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院属各单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到学术研究全过程。语言研究所启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语料库项目,在辞书编纂中注重意识形态工作;近代史研究所、历史理论研究所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阵地建设,坚定不移用唯物史观指导历史研究;政治学研究所、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日本研究所不断加强对学术刊物、网站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一系列扎实的举措,一项项喜人的成就,彰显着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与会人员表示,2020年,将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努力推动全院党的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三大体系”建设、做好全院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