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中俄关系70年与新时代的中俄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0-01-02

20191227日,“中俄关系70年与面向新时代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举行。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组织举办,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教授刘军主持会议。会议总结了70年中俄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提炼中俄关系的发展演变逻辑与内生动力。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驻俄使馆原武官少将王海运等三十余名校内外专家学者、业界精英汇聚一堂,就中俄战略协作、中俄经贸合作、中俄关系中的竞争与互补等议题展开讨论,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提供学界应尽的智力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认为,研究中苏关系与中俄关系,有一个清晰的结论就是,道路决定成败、制度决定兴衰。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关键是政治自信。从近现代以来中俄两国交往历史来看,俄罗斯对中国的作用都是不言而喻的。现实的国际环境当中,俄罗斯也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世界性大国。中俄两国关系在当今世界绝不是简单的双边关系,关乎维护世界公平正义,中俄关系处理得好,就多一份稳定、多一份和平、多一份正义。张树华还叮嘱现在的青年学者,一定要避免拾人牙慧、哗众取宠,同时也不能画地为牢、抱残守缺,揪着过去的一些东西。一定要发挥想象力,又有大写意又有工笔画,把俄罗斯的问题研究好。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在谈到中俄关系时表示,中俄关系过去、现在以及未来都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要将其放在世界大环境当中去观察、去研究、去推动、去促进,要在国际格局的演变当中来看中俄关系。周力还对俄罗斯国内政治中的几个重点问题以及中俄务实合作中的几个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认为,俄罗斯问题在中国从来不完全是纯学术问题,中俄关系也从来不仅仅是双边关系,即是大国关系又是地区关系。

驻俄使馆原武官王海运认为,目前中国面临严峻的国际形势,要保持定力、快速发展、增强国家实力,还要巩固、提升中俄关系。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徐向梅、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教授曲文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兴、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主任丁洁、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必亮等专家学者也纷纷从不同角度切入,分析俄罗斯问题及形势,讨论气氛十热烈。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发言 主办方供图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发言 主办方供图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驻俄使馆原武官王海运分别发言 主办方供图

 

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副院长吴大辉发言 主办方供图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