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大学政治类教材马克思主义现状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9-12-11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进入大学政治类教材的进展情况,122日,大学政治类教材马克思主义现状座谈会在政治学所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主义政治学理论研究中心主办,来自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分别进行了发言。

有专家指出,大学马克思主义教材的问题不大,倒是中学教材中有关马克思主义内容值得引起我们的重视。教材中历史虚无主义主要两种表现,一是针对党史、国史的,一是针对苏联的。初中历史教材,介绍苏联情况的内容非常少,斯大林基本上没有正面评价在学术界,有些人研究国际共运史实际是自掘坟墓,自己否定自己,这个现象值得警惕。

有学者认为,现在国内大学马克思主义的基础学科发展普遍比较薄弱,需要尽快加强,做一些基础性的建设工作。思想政治类课程,在提到我们党、提到社会主义制度时,要有理有据,不能仅仅说伟大、正确、光荣,这样是不够的,是不能说服学生的要正确处理学科建设的政治性与科学性的关系,不能用政治性代替科学性,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旗帜鲜明的立起来。

有专家认为,现在大学政治类教材内容太空泛教材是把结论直接摆上,没有论证,很难吸引大学生的兴趣。我们的政治课程一定要理论化,要努力建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政治学话语。教材的问题也反映了学者自身存在一些问题,学者不能只做口号性的研究,要做理论性的研究,要提炼出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和理论体系。

有专家认为,现在马克思主义类尤其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教材大多是政策文件汇编,没有多少理论。不给大学生、研究生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就不能提高学生的理论分析和理论辨别能力,这种情况很危险当前,如何把国家治理理论和马克思国家学说统一起来,是个大的理论问题。

有专家指出,国家马工程的政治学概论》教材,高校几乎没有使用,有它自身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该教材没有面对现实社会的矛盾和冲突,解释现象,澄清迷雾,这样的教材拿到高校去使用是很难的。我们政治学的许多范畴需要重新廓清,不能自说自话,应该让人看得懂。当然,一下子拿出高质量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学教材也是有难度的,可以先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做出马克思主义的解答,经过一定时期积累之后再考虑编写系统的教材。

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研究中心、党的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创新工程项目组全体同志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田改伟研究员主持。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