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新时代中国政治学的知识体系建设”研讨会

暨《政治学研究》2019年东北地区中青年作者座谈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时间:2019-08-21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孙志香)2019年8月17日,《政治学研究》编辑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廉政教育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新时代中国政治学的知识体系建设”研讨会暨《政治学研究》2019年东北地区中青年作者座谈会在吉林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及吉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在内的近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主持。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政治学研究》主编房宁研究员致辞,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精神,推动中国特色政治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和丰富经验,学者们理应担负起用理论回馈实践的历史使命。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国政治学的知识体系建设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在主旨发言环节,学者们深入讨论了新时代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构建的相关议题,分析了中国特色政治学知识体系建设的有效路径,探讨了如何加强行政学基础理论建设,阐明了对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建设的相关思考。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周光辉教授表示,中国政治学的知识体系建设,不仅是一个反思性命题,更是一个时代性命题和方向性命题,不仅需反思为何建设,更要以学术研究回应中国实际,同时也应思考个人发展方向。黑龙江大学何颖教授基于当前学界研究现状及政治泛化现象,指出加强行政学基础理论建设应着力于两个层次一个特色,即元理论研究与现实问题研究,同时结合中国特色。房宁研究员指出,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建设问题在于缺乏学术共同体,成因表现为学科门槛过低,因而须着眼于学术共同体建设。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张雷教授通过研究乡村变迁后的民主参与,发现政治学者、政治制度设计者、政治制度实践者,三者之间存在割裂问题,自说自话现象。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杨弘教授认为,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建设理应关注四个层面,即价值性特点、特殊性内涵、中国独特议题及教育性功能。

分论坛上,13名中青年学者围绕政治学科、政治学理论发展、相关学科和现实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们就各自关注的相关议题及研究领域展开了热烈地探讨和深入地交流。

研讨结束后,张贤明教授主持了闭幕式。房宁研究员作总结发言,指出《政治学研究》的两大追求,即发表成熟学者的代表性著作,呈现青年学者关怀时代的优秀作品。同时,房宁研究员就青年学者如何开展学术研究,提出三点建议,即学术研究应关注真实且重要的实际问题;追求学术史式的真学问,即在论文写作中明晰相关议题由谁提出、为何研究、意义何在;学者也应致力于生产真成果,即开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反应时代特征的真研究,不负伟大时代。闭幕式上,张贤明教授对《政治学研究》长期以来对中青年学者的鼓励与期待表示认可与赞赏,并就中青年学者如何开展高质量的学术研究,了解前沿议题,依托自己学术成长经验一一作了分享与建议。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