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为了解中国政治发展成就和中国政治体制

德国国防军指挥学院高级研修团访问政治学研究所

作者:    文章来源:  

 2018119日下午,原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参谋长、德国军队及政府机构高级官员组成的德国国防军指挥学院高级研修团,一行20人访问政治学研究所。政治学研究所房宁所长、政治制度研究室韩旭主任亲切会见了外宾,付宇程助理研究员、李晓魁助理研究员等参与接待,陪同来访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贺从念教授等。

 会谈中,房宁所长首先代表全所欢迎舒沃斯上将率团来访,韩旭主任应德方要求作“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报告。他指出,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分为广义与狭义上的。广义的政治制度是指国家管理所有社会公共事务的制度性安排,即国家治理体系。广义的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可划分为一项根本政治制度与三项基本政治制度。狭义的政治制度是指国家机关的组织和结构,即广义上的政府,包括立法机关(立法制度)、国家元首、行政机关(狭义的政府)、司法机关、军事机关、监察机关。同时,从制度的现实运行来看,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要成果和基本经验之一。我国采取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其五级纵向的权力配置与制度安排,强调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各基层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

微信图片_20181115091205

 在互动环节,德方研修团成员分别就中国的社会征信体系与监察制度现状、央地立法关系、国防预算审批、人大代表选举、法院任期与申诉程序、知识产权保护法庭的相关规定以及地方负债等问题与我方展开学术研讨,韩旭主任一一作出回应。房宁所长就公务人员财产申报制度与国家预算的相关情况作进一步说明,并介绍了所里在研究中国的财产申报制度时,一些深入考察与分析世界十四个国家和地区财产申报制度的相关情况。房宁所长指出,中国政治制度在逐步健全完善的同时,也在积极借鉴国外政治建设中的有益经验。

 最后,舒沃斯上将对我方学者的详细解答与介绍表示感谢,双方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交流。会后,双方互赠礼品并合影留念。

(2018-11-16 15:54: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