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政治学所举办2017年第二期青年论坛活动

西亚非洲所青年学者讲述伊斯兰国家的管控体系

作者:    文章来源:  

 

718日上午,我所举办了主题为“一带一路的政治安全:伊斯兰国家的管控体系”的青年论坛学术报告会议,这是2017年我所成功举办的第二期青年论坛活动,论坛主讲人是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青年学者马文琤副研究员。所党委书记赵岳红同志、所长房宁同志、副所长冯军同志出席论坛并全程参加。

 

 

马文琤副研究员长期跟踪调研中国西部周边国家发展态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伊斯兰国家历史文化与政经发展,“伊斯兰国”现象与国际反恐等。在2017年出版的新著中,马文琤提出构建“大中亚经济圈”、“印度洋经济圈”和“孟加拉经济圈”的构想。

围绕我国“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有关政治安全问题,马文琤从管控体系的角度,重点讲解了沿线和周边伊斯兰国家的情况。他的报告分为四部分:一是具有1400余年发展史的伊斯兰教的管控体系;二是伊斯兰教的管控体系与社会稳定之间的关系;三是面对宗教极端现象中国应该怎么做?四是以突尼斯等国为例,分析了少数充满政治不确定性的伊斯兰国家政局的未来走势。马文琤从伊斯兰教历史渊源和政教合一体制的发展讲起,详细分析了伊斯兰国家如何以《古兰经》和《圣训》作为思想和行为的两大标准组织起独特的管控体系,详细分析了伊斯兰国家管控体系的基本构造与主要组成部分。按照宗教和政府的关系,马文琤将主要伊斯兰国家的政权形式划分为四种类型:一是以沙特、卡塔尔为代表的政教合一政体,二是以土耳其为代表的宗教控制政体,三是以摩洛哥为代表的宗教控制与行政管控相结合的模式,四是哈里发政体,它的代表形式即IS。在报告的最后,马文琤还就伊斯兰国家“意识形态的可视化识别体系”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包括伊斯兰国家体制如何落实可识别的宗教标准、如何利用不同标准对反对势力进行瓦解和利用、对外来意识形态因素进行识别和清洗,如何对社会发展进行纠偏和矫正等。

主题报告结束后,我所青年同志与报告人进行了积极踊跃的交流。房宁所长对马文琤同志的报告进行了深入点评。我所共约30位中青年同志参加了此次论坛。

(樊鹏 张茜 供稿)
(2017-07-20 15:16: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