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中国政治学会2016年年会暨“全面从严治党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学术研讨会于11月4-6日在浙江杭州召开
作者:阳军    文章来源:  

为了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政治学会2016年年会暨“全面从严治党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学术研讨会于11月4-6日在浙江省委党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大家在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同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是中国政治学界规模较大的一次集体学习、研讨活动。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确立和践行四个意识,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政治学会秘书处)

 

 

 

 王一程: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大家已经开始认真学习会议公报和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所作的说明,以及若干准则和条例。

  六中全会的精神内涵既十分集中、非常重要,又十分全面,非常深刻,现实性、针对性都非常强,需要我们政治学工作者高度重视、深入理解,自觉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加快和创新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治学。

 

 周光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展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巡视为主要方式,以处理各种违纪违法案件为主要内容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其可持续性依赖于中央领导的决心和意志,并且在时间和空间上都面临的边际效益递减的问题。因此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加强制度建设才能标本兼治。制度建设的突破口是把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相结合,这种结合的制度防线是要推进领导财产公开制度的建设,不仅在党的内部公开,也要向全社会公开,这样有利于树立党的形象,赢得人心,也有利于从根本制度建设上遏制腐败的发生。

 

高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取得了巨大成就。表现在有关认识不断深化,战略布局更加合理、科学。“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初见成效。从政治学者角度思考问题,要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应当将党内政治生态的净化、党内自身的治理与依法治国、法治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党内的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结合起来。

 

王浦劬: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包含三个问题:首先,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之所以要特别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核心问题和关键在于党能否真正发挥核心作用;另一方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使长期执政的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一个世界性命题。其次,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了12条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则,同时也回答了我们要治理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最后,对于如何治理这样一个党的问题,六中全会提出了以“四个自我”为基本内容的自我完善机制,即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仅通过党外的监督,更多的是就是要通过自身的全面从严治理和监督,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包心鉴: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目标,又是党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是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措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制约与监督;发展党内民主,切实坚持群众路线;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从而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房宁:未来的二三十年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也就是风险最大,困难最大的时期,我们会面临越来越多的阻力,政治学者需要发挥重要作用。首先,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一些大是大非问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政治学界应该从理论上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道路的历史价值科学性。其次,我们应该在制度建设上做更多的工作。例如我国在选举方面存在很多问题,需要从制度上加以完善。最后关于反腐问题,把反腐推进到“不能腐,不想腐”涉及到政治体制改革,包括公务员制度和事业单位的改革。

 张献生: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既是多党合作提出的新课题,也为民主党派进行民主监督赋予了新的内涵、使命和要求。从监督对象来看,应当聚焦执政党和党内干部。从监督的内容来看,要保证政治主张的形成、完善和实施。从监督性质来看,根本是监督执政权的正确行使。从监督的功能来看,要坚持以批评纠偏和防错。从监督的效能来看,应当着力增强影响力。

周平: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崛起,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伟大长征。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在中国唯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担当起这份责任,这是由党的先进性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它不仅是国家和社会的领导者,也是中国意识形态的提供者。中国共产党必须有很强的执政能力、领导能力、利益平衡能力、精英实干能力、凝聚共识能力、社会组织能力、自我净化能力才能领到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因此不仅要把党建好,还要把党管好治好。

桑玉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 ,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党的形象,应当继续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着手,从根本上改善党的政治生态。切实地发挥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价值导向和行为导向功能。通过依法治国,依章治党,确立宪法法律和党章党规的权威。通过切实措施,坚决消除有损党的整体形象的因素。

何显明: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有机统一的从严治党理念,鲜明地体现了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健全党内法规和制度体系,推进从严治党常态化,全面提升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水平的思想方略,为我们深刻地领会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义提供重要的思想指导。今天中国最有能力最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实现这一目标还有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健全和完善现代国家治理的制度体系,只有借助一整套成熟的制度体系,在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活力的同时,有效化解现代政治长期未能破解的一些难题的情况下,才能真正呈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制度体系的竞争优势。

  张桂琳:政治学人们应该认真研究从严治党,构建政治生态大的时代课题,凸现学科和学人的实践价值,从而使政治学一步步走向显学。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就是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六中全会凸现了构建廉洁政治的三条路径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比较起来“不想腐”是一个漫长的实现过程,而在侥幸心理的作用下,即使面对严刑峻法,很多人依旧会铤而走险,所以制度反腐,不能腐是首当其冲。目前我国在反腐制度方面存在空白和弱化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政治学研究者更多地关注减少公共权力占据的空间和市场、一把手的选任和监督、公共预算的合理化和民主化等方面。

 

 杨海蛟: 本次会议是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的,在这样一个节点上选择“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研讨,体现了政治学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通过研讨,大家加深了对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形成了共识,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本次会议盛况空前,形式多样,既有了前辈们富有感情、充满激情的视频或贺信,也有几位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的主题发言,更有一大批年轻才俊们以敏锐的思维,广阔的视野,澎湃的激情,专业的优长,精彩的发言,让我们感到折服和高兴,预示着中国政治学一定会拥有美好的未来。愿大家携起手来,精诚合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建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2016-11-14 17:12: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