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论西方“普世价值”牌坊的倒掉
作者:云淡水暖    文章来源:  
5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了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的文章《“80后”爱国热情令人刮目》,文章从自身对中国所谓80后青年的观察,特别是在国家受到西方列强借达赖分裂势力在拉萨策划煽动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和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之机,掀起反华、辱华浪潮到时候,自发地、不约而同地发出愤怒的吼声,先在网络上揭露、声讨西方主流媒体作假、造谣、谩骂行为,后走上街头奋力保护火炬传递、抗议西方媒体、政客、藏独暴徒劣行,这一伟大的新时期爱国主义运动,使黄先生产生了“刮目相看”的巨大观念反差。黄先生的反差来自于对这次爱国主义运动中80后青年的精神崛起,在黄先生的心目中,原先有一种认知“此前,笔者曾撰文批评过‘80 后’是在人文教育缺失、道德伦理滑坡的社会大环境中成长,不少人个性张扬,强调自我,缺乏爱国热情,对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冷淡。”

这不单是黄先生的内心感悟与震撼,更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内心感悟与震撼。草民以为,黄先生说“他们令笔者想起了‘五四’运动,虽然两者不能完全类比,但之间的共同点都集中在‘爱国主义’。”具有很高的视角,不夸张地说,此次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的意义,毫不逊色于“五四”运动。“五四”运动发端于北洋军阀准备在西方列强瓜分中国的卖国条约上签字,以青年学生为先锋,进而唤起了国人爱国、强国的热情和决心,打响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战役,可以说,没有“五四”运动,就没有中华民族走上复兴之路的前提。

“五四”运动始,在中国青年心目中,西方帝国主义列强“老师”的牌坊被彻底砸碎,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总结道“自从一八四○年鸦片战争⑵失败那时起,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求进步的中国人,只要是西方的新道理,什么书也看。向日本、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派遣留学生之多,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国内废科举,兴学校⑹,好像雨后春笋,努力学习西方。…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很奇怪,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学生呢?”。

毛泽东说“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学生呢?”,这是当然是帝国主义的本质所决定的,中央电视台制作的政论纪录片《大国崛起》中所列举的“大国”们,基本都参与过对中国的侵犯和掠夺,其中大书特书的英国、法国,更是火烧圆明园的元凶。自1840年起,只要一有机会,帝国主义列强就会把手伸到中国,拿东拿西。更为深远的是,西方列强的侵略历来是枪炮和文化并举的,利用传教士的宗教渗透,利用军事强势、经济强势推销其文化体系,利用教育培养代言人等。当然,这一切的背后是其自身的军事、经济、政治战略利益的追求所决定的。

自1840年始中国人寻求在世界民族之林有平等地位的努力,随着一次次的被政治、军事蹂躏、经济掠夺和文化入侵,显得万分艰难,乃至于到了几乎亡国的地步。而这一切,在1949年被颠倒过来了,有意义的是,这一时期发生的英国军舰“紫石英”号事件,为1840年英国对中国首先展示的“炮舰外交”划伤了一个句号。1949年4月20日,英国军舰“紫石英”号不顾正在实施渡江作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警告,首先开炮攻击解放军阵地,解放军炮兵开炮还击,重创英国军舰,这还了得,1840年以来的历史让英国人无法接受,于是,英国人先后出动了“伴侣号”、“黑天鹅号”、“伦敦号”军舰挑衅解放军,下场当然是英国人败走海外。

毛泽东总结说“就是这样,西方资产阶级的文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让位给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一块资产阶级共和国的牌坊轰然倒掉。

当然,此后还有以美国为首的打着联合国军旗号的持有现代化装备的“联军”与持有落后武器的志愿军的较量,有美国公开支持和驻军参与的蒋介石武装在台海的军事对峙,有中美军队在越南战场的厮杀,有美苏背后支持的印度挑起的边境战争,有与前苏联的边境较量…一切一切的事实都表明,尽管中国在经济发展、科学技术上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长的道路,但在军事上让中国屈服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明的不行,就来暗的,达赖分裂集团就是西方列强在各个时期遏制中国、企图分裂中国阴谋的一枚棋子,从40年代英国人多次策动西藏分裂,到50年代开始美国中央情报局半公开地支持达赖叛乱武装,到冷战后支持达赖的所谓“中间路线”,这个图谋就没有断过。特别是2008年3月14日的拉萨暴乱事件发生后,美、德、英、法、加等国的报纸、电台、电视台掀起的反华大合唱,美、德、英、法、加等国的政客、要人发出的各种咆哮,充分证明了,自1840年以来的那个使中国成为西方列强附庸的梦,还没有做醒。

极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次反华浪潮和华人爱国怒潮的对决中,一个叫做“普世价值”的牌坊在两股激流的冲击下摇摇欲坠尔后在美国主要媒体CNN等的污蔑谩骂声中,在美国议会、欧洲议会的反华议案通过之时,在巴黎上演的法国政客和藏独小丑联手侮辱奥运火炬传递的喧闹里,这块牌坊终于倒下,粉身碎骨,无以挽回,至少,在中国80后、90后青少年的绝大多数人心目中,那牌坊已经一钱不值。

这块牌坊的倒掉,也是中国自由主义精英们始料不及的,一个月前,他们还在这样的欢呼声中陶醉【现在,圣火翻过壁垒,跨越海洋,带着风一样快的思想,再也不可阻拦地向东方来了。我们在人群之中,我们躁动。是看到西方来了吗,看到普世价值来了吗,看到人的自由吗,人的权利吗,人被点燃的理性吗,人挣脱了绑缚的生命力量吗,人所面向的更高的生存吗。(《南方都市报》“圣火”)】。

然而,西方主流社会们的举止,恰好让中国的青年一代清楚得不能再清楚地“看到普世价值来了吗,看到人的自由吗,人的权利吗,人被点燃的理性吗,人挣脱了绑缚的生命力量吗,人所面向的更高的生存吗。”,拉萨街头被活活烧死的汉藏女孩,被暴徒活活割下一团肉的武警小战士,英国的BBC,美国的CNN、Fox、Washington Post、New York Times,德国的德新社、《镜报》、德国之声,加拿大的CBC、CTV、Globe and Mail等等西方主流媒体的污言秽语,就像一记记无情的重锤,把那虚伪的牌坊的肮脏的桩柱敲打下,掉下一块块烂砖破瓦。

以中国80后青年海外学子为代表的爱国力量,既有对中国国情的深刻认识甚至不满,也有对西方世界的客观观察和比较,当他们意识到“帝国主义忘我之心不死”的真实含义和深远意义之后,在这牌坊背后踢出了最为致命的一脚。

西方“普世价值”牌坊的倒掉,是中国2008年最为值得大书一笔的事情。
(2008-06-04 10:21:00 点击192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