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苏联剧变的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推荐三组关于《居安思危一苏共党亡的历史教训》8集DVD教育参考片的商榷文章
作者: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编辑部    文章来源:  
编者按 《居安思危——苏共党亡的历史教训》8集DVD教育参考片于2006年5月发行以来,在理论界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全国党建研究会、全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等学术单位纷纷召开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对该片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影片在短短5个多小时内,将跨度长达93年之久的苏共和74年的苏联历史,特别是苏联解体、苏共亡党这一震惊世界的大事件作了深刻剖析,令人深受震撼,一致认为这是加强党员思想理论教育的一部好教材。

但也有学者存在不同看法。由中国经济改革研究会主办的《改革内参》在2007年第2期发表了三篇与《居安思危》解说词的商榷文章后,特致函“苏联兴衰与苏联兴亡”课题组希望就此展开“深入讨论”。对此,“苏联兴衰与苏联兴亡”课题组予以严肃认真对待,并相应组织了三篇商榷文章。这三组商榷文章的焦点是:苏联解体、苏共亡党究竟是已去世几十年的斯大林的“罪过”,还是由自赫鲁晓夫始的苏共逐渐脱离、背离乃至最终背叛马克思主义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致。

现将这三篇商榷文章和课题组致《改革内参》编辑部的函刊载如下。为使读者更好地比较、鉴别,我们同时将《改革内参》刊登的三篇文章附在商榷文章之后。
(2007-04-20 15:12:00 点击458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