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高高举起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大旗
作者:网民评说西山会议之十    文章来源:  
    当前在经济基础领域和上层建筑领域中两条道路斗争更加激烈,斗争的焦点就是坚持还是否定四项基本原则。

    一、经济体制改革——是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还是实行私有化?

    关于经济体制改革,争论的核心是什么?“精英”们说,是坚持改革还是反对改革的问题。非也。争论的核心是改革要坚持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还是把社会主义改变为资本主义,实行私有化;是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目标,还是以资本主义(再加上殖民地主义)市场经济为目标。“精英”们发表了那么多的议论,可是一句也不提所有制问题,不提公有制为主体与私有化的争论,好像根本没有这回事,而连篇累牍地大讲市场化与反市场化的问题来掩盖争论的核心问题。

    二、政治体制改革——是坚持和完善人民民主专政,还是改变为资产阶级专政?

    自由化分子迫切要求建立一个完全代表他们利益的政权。为此,“西山会议”上有一位教授明白地提出了纲领性的主张。有人发表这样的主张并不奇怪。耐人寻味的是:在这个带有半官方性质的研究会召开的会议上,在出席者大部分是共产党员的情况下,竟然没有人对这些主张加以反对,至少没有人公开反对。

    三、斗争的焦点——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还是推翻四项基本原则?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上世纪70年代未80年代初,就有个所谓“解冻社”,公开反对无产阶级专政;有个“中国人权小组”,要求美国总统关怀“中国的人权”;上海有个“民主讨论会”,鼓吹“坚决彻底批判中国共产党”。正是为了回击资产阶级自由化份子的这种进攻,邓小平同志才代表党中央发表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讲话。80年代中后期,由于资本主义自由化的泛滥,导致了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邓小平同志事后指出,这场风波发生的原因,除了国内外“大小气候”之外,主要是对四项基本原则的坚持“缺乏一贯性,没有行动,甚至讲得都很少”、“最大的失误在思想教育”、“一手比较硬,一手比较软”。在那场风波被平息之后,树欲静而风不止。90年代以来的阶级斗争又以新的形式出现。

    对于体制改革和其他重大问题,要广开言路,听取人民群众的各种呼声。要划清符合还是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界限,要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上加强人民大团结。
(2006-06-07 11:06:00 点击867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