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人民日报专访:三大亮点凸显中国的民主
作者:张铁 李茸    文章来源:  
       10月19日,《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发表,中国政府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全面阐述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状况。参与起草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房宁,接受本报专访时认为——三大亮点凸显中国的民主

  
       张铁 李茸
  
       ●四个需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是维护中国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是保证政权稳定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是把亿万人民团结凝聚起来,共同建设美好未来的需要。
  
       ●五个原则:
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遵循以下原则: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有利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尊严。
  
       ——符合渐进有序发展的客观规律。
  (摘自《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


       形成共识是白皮书最大的意义


       记者:为什么会在目前阶段发表这样一个白皮书?


       房宁:十六大以来,不到3年时间,党中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制定颁布的有关促进民主政治建设的法律、法规、文件超过了30件。可以说,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正处于一个全面推进、快速发展的时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从中央到地方,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新的理念、新的做法,需要对此进行一个梳理和总结。我想,发表白皮书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澄清国内外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些质疑和误解。有的人认为中国经济改革成功、发展迅速,但政治改革、发展滞后,白皮书用事实说明,这是一个误解。


       记者:白皮书是在总结我国已有的民主政治建设成就的基础上形成的,这样的总结有什么现实意义?


       房宁:白皮书是我国第一次以政府文告的形式阐述当代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状况。形成共识是白皮书最大的意义。中国社会迅速发展变动,民主政治建设成就显著但也遇到不少新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有统一的意志。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白皮书可以帮助人们全面准确地了解正在蓬勃发展的民主政治建设,帮助人们了解为什么我们要走这样一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道路,坚定大家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的信心。


       白皮书阐述中国的民主观


       记者:白皮书有3万多字,其核心内容是什么?


       房宁:白皮书对当代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实践进行了系统、全面、准确的阐释,在此基础上提出并阐述了中国的民主观。


       记者:那么,中国的民主观是什么?


       房宁:白皮书指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情况说明,世界上并不存在唯一的、普遍适用的和绝对的民主模式。衡量一种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关键要看最广大人民的意愿是否得到了充分反映,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是否得到了充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了充分保障。这段话是中国民主观的集中表述,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经过长期实践得出的结论。


       记者:这个衡量标准的提出有什么意义?


       房宁:中国的民主深深植根于中国大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符合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需要,符合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西方舆论对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持有偏见的主要原因,是他们以西方的民主标准来衡量中国,对中国蓬勃发展的民主政治建设视而不见。中国在过去20多年里,经济保持了平均每年9%以上的增长速度,若是没有民主政治建设作保障,没有社会的稳定发展,这样的速度是不可想象的。


       白皮书呈现三大亮点


       记者:白皮书内容丰富,其中最为突出的亮点是什么?

  
       房宁:我认为,白皮书有三大亮点。最重要的,就是白皮书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关系,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并把“党的领导”这个民主政治建设的客观要求具体化为“四个需要”,明确了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必然性和正当性。
  
       第二个亮点是在白皮书结束语中提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需要遵循的“五个原则”,这些都是一些新的总结、新的提法,是对我们自己民主政治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也借鉴了国际上的一些经验教训。

       另一个亮点是前面提到过的有关民主内生性的论述。中国的民主与其他国家的民主相比,既有共性也有特性,这是中国的国情所决定的。真正的民主不在于其外在形式,而在于是否符合国情,是否符合国家发展的需要。只有能够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民主,才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民主。


       记者:白皮书还有哪些新意?

  
       房宁:白皮书指出,中国的民主政治借鉴了三个方面的成果,首先它是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同时它也借鉴吸收了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其中包括资本主义民主的有益成果,还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制度文明中的民主性因素”,这是白皮书特别指出的。
白皮书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归纳和表述十分清晰,让人一目了然,文风简练清新。民主政治建设涉及的领域很多,内容繁复,但这份白皮书线索清楚、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地为读者描述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


       “理直气顺”编写,用事实说话


       记者:白皮书的写作过程如何?


       房宁:白皮书的写作前后花了大约一年时间,这也可能是篇幅最长、编写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份白皮书。编写组由国务院新闻办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组成,编写过程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智慧,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政协有关部门的共30个单位参与,先后征询了100多位专家的意见。


       记者:白皮书的编写必然有个不断打磨的过程,这次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的修改?


       房宁:编写白皮书,随着编写者在写作过程中认识的不断深化,运用材料、表述方式等都做了数不清的调整。但是,从开始起草到最后成稿,大框架、基本观点、写作思路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这为白皮书成功的写作打了个好基础。


       记者:白皮书编写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房宁:编写白皮书之初,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同志就说,白皮书应该“理直气顺”,有针对性而不论战,理论、事实都要站得住脚。有关领导同志也一再要求,白皮书中“所有的数据、情况都要准确核对”。如果说编写白皮书有什么原则的话,那就是“以理服人,用事实说话”。
(2005-10-27 10:40:00 点击427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