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民主是中国政治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潘洪其    文章来源: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发表《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的民主政治产生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而进行的伟大实践,是适合中国国情和社会进步要求的选择。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发表关于民主政治建设的政府文告,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瞩目。

       白皮书开宗明义肯定了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特征:“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成果,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要求。各国的民主是由内部生成的,而不是由外力强加的。”这一重要特征内在地决定了,民主是中国政治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中国政治发展的必由之路。

       历史地看,中国共产党从正式成立的第一天起,就以在中国实现和发展全面、充分的人民民主为己任,在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创造的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农民协会、工农兵代表苏维埃、参议会、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等民主政治实践和组织形式,与当时国民党的统治制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反映了人民的意愿并得到人民的拥护。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非常自信地表示:“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治乱循环的)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所谓“民主是中国的禁区”之说,事实证明是一个不小的误解。没有人能给出害怕民主的理由,就像没有人能给出害怕阳光和空气的理由一样。

       既然各国的民主都是内部生成的,而不是由外部强加的,所以,中国进行民主政治建设,就不是为了“赶时髦”,也不单纯是为了与国际接轨,而是为了适应中国自身政治发展的需要,为了满足中国人民发展民主政治的普遍要求。正如白皮书所强调的那样,“世界上并不存在唯一的、普遍适用的和绝对的民主模式。衡量一种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关键要看最广大人民的意愿是否得到了充分反映,最广大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是否得到了充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了充分保障”,所以,具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由最广大人民当家做主”、“以人民民主专政作为可靠保障”、“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原则和活动方式”等鲜明中国特色的中国民主政治,既是中国人民历史地选择的结果,也要在今天和将来继续接受中国人民的检验,只有这样,中国的民主政治才能不断彰显优越性,不断焕发新的生命活力。

       民主是现实的政治实践,也是崇高的理想追求。我们毫不讳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仍有许多需要克服和解决的问题,如民主制度还不够健全,人民当家做主管理国家和社会的权利在某些方面还没有得到充分实现,对权力运行进行制约和监督的有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尚需扩大,等等。这些问题是今后一段时间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难点和重点,努力克服和解决这些问题,将为民主政治开拓新的发展空间。作为一个占世界约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中国在可预期的将来建设起成熟完备的民主政治,将是对人类政治文明作出的重大贡献。
(2005-10-27 10:30:00 点击449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