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罗 威:观望煤都转型——沈抚新城调研随笔
作者:罗威    文章来源:  

罗  威:观望煤都转型——沈抚新城调研随笔


“中国工业化城市化与现代化进程系列调研的第二站选择去沈抚新城。所谓“沈抚新城”,指沈阳和抚顺两城交界区域正处于建设中的一座新城市,是“推进沈阳与抚顺同城化发展,壮大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的重要措施。从沈抚新城总规划沙盘上看,新城的区域包裹了沈阳市和抚顺地区的一部分,其自身形成“一带三区”的格局:以浑河为生态景观带;浑河以北为生态区,靠近沈阳市;浑河以南的核心区与产业区则在抚顺辖下的一县、两区及经济开发区区域内。尤其是抚顺经济开发区是沈抚新城的起步区和主要承载区。从实地考察中看,沈抚新城的城中心地带塔吊林立、在建建筑参差错落,新城地标—“生命之环”已合拢,外装饰正在收尾施工。因此,沈抚新城实地调研的主要地点放在抚顺,而非沈阳。五天行程,仅一天在沈阳,用了四天时间穿梭于抚顺各地的企业、工地、政府部门,走访、参观、座谈。调研中个人的感触也更多源于抚顺。


由于以往从未去过抚顺,实地调研的行前与事后总要尽可能多做些案头工作。文献中介绍:抚顺是一座古城,历史悠久的古城。早在七千多年以前就有先民在抚顺生活,汉代时期,抚顺地区的农业、手工业、商业已相当发达,曾发现汉代古城遗址,便是抚顺城市的前身;明朝,从关内迁来大批移民,使抚顺人口大增,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在浑河北岸高尔山下建砖城一座,取"抚绥边疆,顺导夷民"首字意,命名抚顺……。近现代的抚顺素有煤都之称,从1901年开始煤炭开采抚顺就成为东亚乃至全世界瞩目之地建国以后被称为首席煤都、大跃进时代煤都终身荣誉煤都为国家贡献煤炭10亿吨。多年来抚顺因煤及油页岩等矿藏资源兴工业、建城镇,成为中国最早告别农业社会的地区之一


抚顺调研过程中,抚顺是“古城”与“煤都”的说法反复在脑海里打转,一度纠结于“城”、“古城”的术语和概念,难以说服自己。如此专注抚顺以往的定位与别称,主要目的在于探讨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和发展脉络,当然,也因由个人知识结构与年零使然。调研每日从早到晚在抚顺穿梭,路过次数最多的和车程时间最长的是浑河,远望近观这条在我看来“非著名”的河流,河堤,水色等观感比较舒服。思考中突然找到了文献所读与实地所见的结合点。古代的抚顺,无论称其为术语意义上的“城”,还是称为“市”,无论自然发展,还是人为主动建造,始终立于浑河两岸,从傍河而居,因贸易与居民密集形成集市,到视东北诸地为“蛮夷之地”的明代统治者迁移民、建城垣、设防御而逐渐形成城,千百年来此市此城从不离浑河两岸左右。当代的抚顺,浑河由东至西将市区分割成南北两部分,市区南北宽约6-8公里,东西长约30公里,城市居河两岸成狭长型。时至今日,浑河两岸的城区正在继续延伸,穿“沈抚新城”而过的浑河规划,而且部分河段已治理成为“生态景观带”,超出了以往单纯一条河的作用,也因此提升了城市的品质。以上梳理应当接近事实。个人感觉,抚顺在城市化扩展与规划中,不仅把浑河视为母亲河,而且当作城市的生命线。打开咱们的地图,傍河而立的城市数不胜数,有多少江河被称颂为某一区一地一城的母亲河?但照顾如何?必需严肃面对的是:人类对山川河流,是无休止地索取?还是尊崇和养护?这是一个问题。


抚顺被称为“煤都”,名副其实,毫无疑义。抚顺煤矿以巨厚煤层巨厚油页岩层著称。以西露天矿为代表,1923年成为中国暨东亚第一大矿,产量最高是在193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抚顺仍是中国最大的煤田。我们参观西露天矿坑和抚顺煤矿博物馆那天碰巧赶上阴天,近二十层楼高的博物馆了望台隔着厚厚的钢化玻璃,能见度太差。我便匆匆下楼,独自跑到地面的观坑台。举目望去,有点像站在山顶看山下的梯田,不规则狭长的平台层层向下,大概是露天矿开采后即时回填留下的。当时看得到环绕的铁轨,听不到小火车的声息,周边也十分安静。“停产了”?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此时此地,这是一个唐突的问题。回北京后,我检索到:据规划,2010年,西露天矿终采报废2020年,龙凤矿南立井终采报废。抚顺煤田的东、西两端,还有地方煤矿作小规模开采,服务年限在20年以内。我的岳父搞了一辈子煤矿设计,今年93岁,我简要说了在抚顺的见闻,老人听到西露天时脸庞的表情和眼神生动起来,随即落寞与无奈,说“再厚的煤层也有挖完的时候”。对于一度以自然资源立市,以煤炭开采和利用为主业的抚顺,煤炭资源枯竭意味着什么?依我的阅历和信息量只能体会到那些煤矿工作人员的心情,那种面对预料到的事实真正来临后的伤感。而主政者面对的不仅是预料中的资源枯竭,而且包括因此而引发的难以预料的种种后果。调研中我们看到,抚顺早有准备,举措之一就是沈抚新城。


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的城市化呈大跃进发展,中国的城市化走什么道路说法颇多,见仁见智。老工业基地沈阳与抚顺的作法是另建新城。建沈抚新城的举措在2007年就已提出,此后历经论证及程序过程,其战略目标是:经过3-5年时间,逐渐建设成为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先行突破区、城市发展模式的示范引领区、沈抚同城体结构调整与功能提升的核心承载区。沈抚新城正在建设与实现其目标的途中。这次调研,我们在新城的抚顺区域内走走停停两天。在新城核心区,眼前或塔吊与建筑,或已落成的楼房,或平整的土地,仿佛置身于当年的深圳。个人感触最多的是新城规划详细具体,近乎尺幅百里、细小不捐。其规划系列层级包括概念规划、总体规划、控制规划和建设规划四级。为什么这么精细?我提了一个外行问题,工作人员回答直截了当:规划详细具体,我们就能抗住,抗住开发商的讨价还价,还有(个别)新领导的新想法。一切按规划办。


目前,沈抚新城核心区已显露雏形,相信再过两三年,一座设计理念超前,“宜居、宜商、宜业”的城市就会出现在人们面前。





(2012-10-29 14:36:00 点击93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