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李国强:沈抚新城观感
作者:李国强    文章来源:  

李国强:沈抚新城观感


现在到中国任何一个城市,最显眼的都是房地产业。无数栋新建的楼房耸立起来,无数个吊塔作业,看起来大家都打算在10年里建好够100年使用的房子。


初见沈抚新城,看到的也是这般景象,只是沈阳和抚顺的老房子实在破旧的不成样子,看上去都是二十世纪60-80年代建的,外表斑驳,格局呆板,了无生气。或许所有的老国企都是这样的,这种情形我曾经在湖北看到过。这样的建筑只透露出了一个信息——绝望。


看罢沈阳和抚顺城区,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仿佛时空在这里产生了跳跃,跳过了10余年的时间。看城里的建筑,几乎看不到90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初建设的,那些年仿佛不存在一般。是的,面对我们这些陌生人,人们也不愿意谈起那些年。


政府部门介绍的情况是很乐观的,沈抚之间的这个新城,要横空出世,从一片农田当中拔地而起,颇有“翻天覆地慨而慷”的气概。沈抚新城的主城区附近有一个很大的湖泊,还有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大圆环,看附近的建筑,都是近1-2年的作品,繁忙的吊塔矗立在附近,时不时运作一会儿。


可是遍观这个新城,入住的依然很少,行人稀少。对比热衷于大搞建设的政府官员,老百姓的冷漠让人印象深刻。社会的断裂和疏离,一至于斯。


一个裂开的房子是无法长期居住的,一个断裂的社会是无法长久稳定的。


物质主义的泛滥不仅体现在社会现实中,也体现在人的头脑当中,以为金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金钱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还有更多的问题有赖于精神的富足。民气衰败,在于缺乏一种足以支撑的精神力量。“礼仪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是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念,但其对社会秩序的逻辑阐释依然具有借鉴意义。


以往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的举措,都侧重于财政支持和基础设施建设,以至于大量的投资都放在了钢筋水泥上了。未来,行政改革,制度改革,应该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这些措施不需要太多的金钱投入,却足以凝聚人心。当普通人民成为社会发展的主角,而不是冷漠的看客之时,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

(2012-10-29 14:32:00 点击65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