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田改伟:市场化、现代化下的城市社区基层党建
作者:田改伟    文章来源:  

田改伟:市场化、现代化下的城市社区基层党建


201252961,政治学所一行25人,由房宁所长带队赴上海就“城市化、工业化与现代化”为主题,以浦东为主,综合参观考察了大上海的历史变迁、国企的壮观、私企的创新和社区党建等情况。对于在上海这样高度工业化、现代化下,居民社区党建和私企党建的成就给人印象很深刻,亲身体验了在社区党组织带动下,尽管是老旧社区,但是干净整洁、居民其乐融融的情景,听了纺织城对他们基层党建的情况,对城市社区和私营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有一些新的认识:


 


一、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基本功能


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和功能是什么。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定。《党章》第32条规定,“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本地区的工作,支持和保证行政工作、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对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和地位作了比较原则的规定。根据党章的精神,中央于1999年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前不久,即今年525日,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对农村和非公有制企业的基层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和主要职责等进行了明确的定位,但是对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基本功能和主要职责是什么,至今还缺少明确定位。


参观了上海长宁区的社区党建情况后,结合其他城市社区党建做得好的经验,感到城市社区党建主要有以下五种职责或功能:


(一)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区党组织组织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社区实际,以设立宣传栏、制定宣传标语等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教育社区党员和居民遵纪守法。


(二)社区社会管理职能。社区基层党组织承担着社区的人口管理、环境美化、垃圾分类处理等职责,还协助片警搞好治安宣传等工作。


(三)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社区的党员服务中心设立有图书馆、老年人活动中心,还有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的调解室等。社区还设有广告宣传的报栏、公共体育健身器材等,都是在为社区提供一种公共服务。华阳社区更是在党员服务中心开展理财资讯、法律资讯等服务。


(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职能。一是基层党组织在化解小区家庭邻里矛盾,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对于老小区,老人多的情况,他们更是可以发挥安抚照顾帮助老人的作用。二是在安置下岗职工,照顾贫困家庭方面发挥作用。三是在维护社区治安、防止外来人偷盗等方面发挥作用。


(五)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保持和弘扬高尚情操的基地。在市场经济下,培养了唯利是图的宏观社会环境,必然会造成人们精神家园的萎缩。然而,人们的物质需求得到一度程度的满足后,精神需求必然会提高,市场也呼唤社会责任和公平正义。调研中发现,基层党组织成为宣扬社会崇高精神、倡导先进思想、弘扬社会主旋律的园地。共产党所信奉的先进理念依然有吸引力,大多数共产党员的行为依然被大家认可。一些思想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如华阳社区,率先倡导凝聚力工程,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大,在市场经济和现代化的丛林法则中,使人感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联系。


参观了长宁虹储社区和华阳社区,感到在这种社区居住或者活动使人很放松,一些创意活动如创意图书馆、别具匠心的环境设计等,和谐的氛围,使社区成为年轻人释放压力、缓解紧张生活的良好场所。成为工业化、现代化下的一片精神家园。也许这种功能就是与市场经济给人们带来压力和紧张的一种对冲吧。


 


二、调研中的一些启示


参观考察长宁社区党建后,一些感受很值得深思:


一是党的执政之根在基层,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是立党之基、立国之基。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做好了,基础打牢了,我们就可以抗击更多更大风险的能力。使党不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二是社区基层党建工作一定要和基层百姓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才有活力和生命力。从调研中可以看出,百姓对党依然有深厚感情,期盼也很高,这是做好两者结合的关键。要在基层居民自治和党组织建设的结合上下工夫、要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市场经营活动上下工夫、要在党组织活动和解决居民切身的利益和困难上下工夫,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才会有更好的成效,不能就党建抓党建,把党建的活动局限在几个党员范围内。


三是基层党建要不断创新才有出路。从调研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基层是党建创新的源泉,是党建最活跃、最生动的领域。社区基层党组织要面对不同社区的特点,发挥主动性和能动性,在把握居民诉求、市场变化、百姓心态、社会问题的变动中把握党建的创新点。


 


三、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在调研中也发现社区基层党建暴露的几个问题需要特别关注:


一是基层党员老龄化的问题。参观中发现,在社区做党的工作的大都是中老年人,社区党组织基本上是老年人的天地。基层党员的老龄化严重,年轻党员偏少的问题对于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和党的基层执政能力和吸引力有长期的影响。


二是社区党组织活动经费不能自给自足,影响了党组织作用的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没有集体经济,经费主要靠上级划拨和部分的捐款,经费多少主要看上级领导的重视程度,自身缺少执政资源,成为制约社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瓶颈。


这些问题如何解决,需要在今后的调研中进一步总结经验。

在长宁区虹储社区,我们看到一块巨大的“感恩石”,静静地伫立小区一角,这是小区居民自发立起来的,上面刻“以此感谢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会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这块石碑是居民对小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认可,也是我们党夯实执政之基的生动写照,很值得我们深思。
(2012-07-16 10:20:00 点击103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