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要聚焦人的建设
作者:沈壮海    文章来源:  
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要聚焦人的建设

  创新,无疑已经成为当今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响亮的词汇之一。但客观而言,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道路上,我们仍然任重道远。我们在开展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及其评价研究”的过程中,曾在国内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50所部属及地方高校进行过一次大型调查。结果发现,对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意愿的好评率达到54.6%,而对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的好评率则只有37%。这个数据既反映了学界推进学术创新的鲜明意愿,也反映了学界对学术创新现状的理性认知。

  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根本任务在于加强学术队伍建设。学术创新,学者为本。人才辈出及其创造活力的充分发挥,既是学术创新的根本前提,也是学术繁荣的重要标示。我们的调查发现,在充分肯定学者素质对于学术创新重要意义的同时,仅35.4%的人认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个体的创新能力“非常好或比较好”。所以,无论从学术创新的一般规律而言,还是就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现实状况而言,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推进中,人的建设,队伍的建设,都应当始终摆在首要的、核心的位置。

  将人的建设摆在创新工程的首要与核心位置,意味着围绕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而采取的各种各样的必要建设举措,都应当有效服务于学者学术创新素质的提升,有利于学者学术创造活力的充分发挥。学者学术创新素质的提升包括学术精神的涵养、优良学风的持守、学术根基的夯实、学术视野的拓展、研究方法的创新等等。构建有利于学者学术创造活力充分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与文化环境,同样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重要任务。在调查中,46.8%的人认为当前制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个体创新能力的最主要因素是“学术环境”,仅有29.4%的人认为当下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环境“非常好”和“比较好”。

  这些数据启示我们,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丝毫不能忽视学术发展体制机制和制度与文化环境的创新和优化,这也是直接服务于人的建设的重要方面。(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沈壮海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2011-04-11 10:57:00 点击107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