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周少来
作者:    文章来源:  

职务/职称

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硕士和博士学习期间,主要研究领域是西方政治思想和政治理论,对西方近现代以来政治思想的发展有过系统的梳理和研究,同时关注西方近现代政治制度的发展和建构过程,并以此作为博士论文的研究方向。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以来,结合重大国情实践问题,关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西方民主理论的中国化问题,重点研究当代中国的政治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问题。特别是在国家与社会互动关系的视角下,如何解读和推进中国民主的制度体系建设和实现机制创新。

 

学术简历

196411月生,陕西省周至县人。1982年至1986年在西南大学读本科,获农学学士。1986年至1989年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读硕士研究生,获哲学硕士。1989年至1992年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医学院社科部任教。1992年至1997年在青海师范大学法商学院任教。 1997年至2000年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读博士研究生,获法学博士学位。

20007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政治理论研究室工作,现任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创新工程 “政治发展与民主建设” 项目组首席研究员。政治学理论方向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当代中国的政治发展、民主与民主化理论研究。

曾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参与撰写论著10部。个人专著代表作:《人性、政治与制度——应然政治逻辑及其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当代中国政党、国家与社会》(世界知识出版社,2010年版),《东亚民主生成的历史逻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民主社会的理论建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版)。

曾参与《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 “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政治学领域重大理论问题”、 “中国国家吏治改革研究”、“东亚政治发展与民主转型”等重大课题的调研和研究工作。参与多种与地方政府合作项目。先后赴全国20多个省市的50多个县区进行国情实践调研。

主持过重点课题:“当代中国国家与社会关系研究”、“东亚民主转型的理论问题研究”、“杭州的实践创新与民主治理”。

2000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工作以来,热情参与重大政治理论与中国发展的研究和调研工作,先后参与“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理论系列文章研究”、“政治学领域重大理论问题研究”、“东亚政治发展与民主转型”等重大交办课题的研讨和撰写工作。

同时,围绕我院和我所研究工作的大局和中心,积极参加我院和我所各种重大研究课题项目,先后参加“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中国吏治改革研究”、“中国地方政府创新与基层民主建设”、“杭州市民主实践创新与民主治理研究”等课题的调研和撰写工作。

积极参加我院的“重大国情调研”工作,紧密结合我国政治发展和民主建设的实际,先后参加了“中国民主建设各部委调研”、“中国基层民主建设调研”、“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和民主发展典型案例调研”,先后深入浙江、福建、广东、上海、广西、江西、湖南、陕西、黑龙江、内蒙古、贵州、新疆、辽宁、吉林等省市50多个县市进行实地的调研工作,并撰写多篇调研报告。

在积极参与我院和我所重大政治和实践问题研究工作的同时,认真钻研自己本身所从事的政治理论与民主发展研究工作。先后撰写《人性、政治与制度》、《当代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政党、国家与社会》两部专著,公开发表专业理论研究论文60篇。主持我院重点研究课题“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国家与社会关系研究”和“东亚民主转型理论问题研究”等课题。

近年来专研于民主与民主化理论,特别对新兴工业化国家的民主化转型有专题性研究,以期通过研究世界一些国家民主化转型的经验和曲折教训,对中国的民主化发展与民主制度建设提出启迪和借鉴。

学术之路,清苦而艰难,尽兴尽力,无愧于良心,无愧于人生,“笃信善学、守死善道”,做一个有良知的学者而奋力前行,愿你我共勉。

参加的学术活动有:

1.主持和参与1995年至1997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青海地区宗教与社会稳定研究”,获中央有关部门重视和好评。

2.2001年至2003年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中国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研究”的全国调研和写作工作。

3.200412月至20057月,参加调研、研讨和撰写《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

4.20057月至20063月,参加调研、研讨和撰写“中国民主政治系列重大理论文章”。

5.20061月至200610月,参加调研、研讨和撰写《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政府篇》。

6.200710月至20088月,参加调研、研讨和撰写“政治学领域重大理论问题研究”。

7.20073月至20086月,参与研讨和撰写《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政治研究》一书。

8.200612月至20093月,主持院重点课题“社会主义条件下国家与社会关系研究”,并独立撰写出30多万字的专著。

9.20085月至20086月,参与“地方政府创新与基层民主建设的国情调研”,赴广东、广西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

10.20088月至20096月,参与“国家吏治改革”课题,赴福建调研,15次参加研讨会,撰写《当前培养年轻干部亟需解决的几个问题》内部报告。

11.20093月至200912月,参与“东亚社会转型与政治发展”课题,多次参加研讨会和汇报会,赴台湾地区、韩国调研,并撰写调研总结报告。

12.20098月至20099月,参与“地方政府创新与基层民主建设国情调研”,赴黑龙江、陕西调研,并撰写调研总结

13.20099月,参与“中华苏维埃政府历史研究国情调研”,赴江西调研。

14.200910月,参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究国情调研”,赴湖南调研。

15.200910月,赴杭州参加“经济社会发展与民主政治建设”国际学术会议,撰写《民主化转型的结构性分析架构》一文,并做大会主题发言。

16.200912月,赴杭州市参加“第四届生活品质全国论坛”,并参与撰写《民主民生共促和谐发展的理论探讨》主题发言稿。

17.20103月至20105月,主持参与“杭州市民主民生共促和谐发展”课题,赴杭州调研两次,并撰写《民主民生共促和谐发展的制度之路》一文。

18.20101月至20107月,参加“东亚社会转型与政治发展”课题,赴印尼、新加坡调研,并撰写调研总结。

19.20101月至3月,参与“划清四个重大界限——民主问题研究“课题,参与研讨和撰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一文。

20.20105月至6月,参与“划清四个重大界限系列专论——国家与社会问题研究”课题,参与研讨和撰写《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国家与社会的关系》一文。

21.200412月至20107月,参与“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课题组,6次参与工程中《政治学概论》一书的提纲起草、内容修改等会议和工作。

22.20108月,参加阿登纳基金会与政治学所联合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撰写《公众参与与民主治理机制创新》一文,并做大会主题发言。

23.20109月,参与“东亚社会转型与政治发展”课题总结项专著的修改。

24.201010月,赴英国考察和研讨“英国议会制度的发展与现状”。

25.201010月至11月,参加重大课题“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研究”研讨会3次。

26.2011412月,先后四次赴浙江杭州调研,撰写专题研究报告。

27.2009月至20127月年,主持一项院重点课题:“东亚民主转型的理论问题研究”,撰写《东亚民主生成的历史逻辑》一书,26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013年版。

28.2013年以来,参与和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担任“政治发展与民主建设”创新项目组的首席研究员。

 

研究成果

专著:

1.周少来:《民主社会的理论建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5月版。38万字。

2.周少来:《人性、政治与制度——应然政治逻辑及其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22万字。

3.周少来:《制度之规、和谐之道——当代中国政党、国家与社会》,世界知识出版社,2010年版,36万字。

4.周少来:《东亚民主生成的历史逻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26万字。

 

合著

1.房宁、周少来等著:《自由、威权、多元——东亚政治发展研究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2.史卫民、周少来等著:《中国政治参与报告(2011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主要论文及报刊文章

1.《影响中国政治发展的民主思路》,《青海社会科学》,2011年第三期。

2. 宁、周少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与优势》,《求是》,2010316日。

3. 宁、周少来:《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国家与社会》,《人民日报》,2010610日。

4.《民主化转型的结构性分析架构——以东亚民主化转型为知识背景》,《民主建设的浙江实践与中国经验》,浙江人民出版社20106月版。

5.《民主民生共促和谐发展的理论探讨》,《杭州.我们》,20101月(中)。

6. 宁、周少来:《民主民生共促和谐发展的制度之路》,《政治学研究》,2010年第5期。

7.《复合协同治理  应对城市化挑战》,《人民日报》,2011720日。

8.《为什么李光耀经常起诉媒体侵权》,《中国青年报》,2011920日。

9.周少来:《公民知情权与政府信息公开》,《突发事件中的公共管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4月版。

10.《政治合理性研究的两种范式比较》,《探索》,2005年第1期。

11.《应然政治逻辑中的政治治理原则及其所涉问题》,《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07年第1期。

12.《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政府管理的历程与经验》,《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政府管理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10月版。

1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形成与发展》,《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政治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

14.《马克思主义市民社会理论与中国问题》,载张明澍主编:《坚持与发展——改革开放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15.《县级政府的主导整合与城乡一体化的战略性发展》,载陈红太主编:《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创新案例调研》,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16.《大村记事——关中某地农村的调查与思考》,《政治学研究》,2008年第二期。

17.《合作式成长——西泠印社由衰而盛的“社会复合主体”之路》,《文化纵横》,2011年第2期。

18.《当代中国民主建设的历史逻辑与制度空间》,《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1012日。

19.《东亚民主生成的历史逻辑——一个理论性解释架构》,《青海社会科学》,2012年第六期。

20.《发展导向型参与民主》,《政治学研究》,2014年第2期。

21.《民主制度如何才能成熟和稳定?》,《当代世界》,2014年第3期。

22.《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及其对两岸政策的影响》,《江苏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2期。

23.《权依法行,社会治理的“命脉工程”》,《环球时报》,2015124日。

24.《以协商民主提升治理水平》,《人民日报》,2015313日。

25.《激发中产的“维稳”潜力》,《环球时报》,2015314日。

26.《国家治理的新加坡经验》,《大众日报》,2015325日。

27.《政商关系从模糊走向清晰》,《环球时报》,201555日。

28.《中国人“富而不贵”是伪命题》,《环球时报》,201561日。

29.《用“精准”措施消除盛世下的贫困》,《环球时报》,20157月。

30.《“土政策”不都是那么土》,《环球时报》,201581日。

31.《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环球》杂志,201592日。

32.《也谈梅永红辞职》,《环球时报》,2015911日。

33.《“克里姆林宫学”应休矣》,《环球时报》,2015922日。

34.《奸商不代表山东人》,《环球日报》,2015109日。

35.《“国考”降温背后的冷思考》,《环球日报》,20151026日。

36.《“街头政治”之火是如何燃起的?》,《红旗文稿》,2015年第3期。

37.《“依法治国”难在何处?》,《当代中国史研究》,2015年第1期。

38.《依法治国:难在治官》,《瞭望中国》,2015年总第273期。

39.《“街头政治’’之火是如何燃起的?——一些国家民主恶性竞争的畸变异化》,载《西方民主怎么了III》,学习出版社,2015年版。

40.《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载赵胜轩主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梦》,人民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5年版。

41.《防止冒进式“低质城镇化”》,红旗文稿,2016年第8期。

42.《“农民工市民化”与城市治理体系的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2016 01

43.《国家权力与制度建构原则——西方政治传统中的思想逻辑辨析》,《江苏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

44.《快速城镇化有哪些重大隐患》,《人民论坛》,201605上,总第517期。

45.《官员‘卸权挂印’为哪般》,《人民论坛》,201607中,总第524期。

46.《“层层加码”的隐形机制及其政治成本》,《人民论坛》,201607下,总第525期。

47.《官场中人最爱“打听”什么?》,《人民论坛》,  201610下。1022日。

48.《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土地流转改革》,25万字,载《中国基层治理发展报告(2016)》,赵秀玲主编,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49.《现代化进程中的当代中国政治参与》,2.5万字,载《中国政治参与报告(2016)》,房宁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

50.《地方治理现代化与地方民主议事制度——浙江省乐清市人大的民主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6 4

51.《人民立场:需要制度化落实》,《光明日报》,201683日,第15版。

52.《依规治党 重在监督》,《党建》,2016年第11期。

53.《监督权力正确运行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之策》,《党建》,2016年第11期。201611月。

54.《围绕“四减四增”,提升互联网党建绩效》,《人民论坛》,201611月下刊。

55.《领导干部上讲台应有长效制度安排》,《人民论坛》,20172月上刊。

56.《当代中国的民主发展与政治参与》,《江苏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

57.《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是民心所向》,《人民论坛》,20173月下刊。

58.《乡村“空心化”问题及其治理》,《理论学刊》,2017年第2期。

59.《城中村改造的制度纠结与平衡》,,《人民论坛》,20175月上。

60.《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土地流转模式研究》,《云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7年第3期。

61.《诬告陷害带来哪些恶劣影响》,《人民论坛》,20177月上。

 

研究报告

1.《复合协同治理——城市公共治理的杭州经验》,2.万字,载赵秀玲主编《中国基层治理发展报告(2015)》,广东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2.《新加坡:稳定社会的政治发展》,5万字,载房宁 等著:《自由、威权、多元——东亚政治发展研究报告》,修订版,20159月年版。

  

采访

1.凤凰卫视:《中新关系25年》,201595日,凤凰卫视播出(有DVD

2.中宣部《党建》杂志社,“西式民主为什么不能化解中国问题”,时长30分钟。2015116日上午。

 

审校

1.《政治学百科》,英国DK出版社,张乎安、王剑鸣 译,周少来 审校。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年版,66万字。

 

(2017-10-11 09:05: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