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贠 杰
作者:    文章来源:  

职务/职称

行政管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行政管理与政府改革、政府绩效评估、公共政策分析。

 

代表作

科研成果共获省部(院)级奖励6项。其中,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决策信息二等奖2项,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决策信息三等奖3项。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代表作:专著《公共政策评估:理论与方法》《公共政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主编及参著《突发事件中的公共管理》《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政府管理卷)》等。论文《有限政府论:思想渊源与现实诉求》《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进展与面临的挑战》《中国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研究与应用》《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基层民主建设》《中国公共政策研究的现状分析》《浙江“省管县”财政体制及其对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启示》等。

 

学术简历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行政管理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管理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兼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中国政治学会理事。1998年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公共行政学硕士,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政府政策评估的效率与方法体系研究”课题负责人。参与过《国务院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若干规定》等多项国家法律、法规草案的修订工作和地方性法规起草工作,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部(院)级奖励,曾经赴英国、法国、奥地利、日本等国进行访问研究或出席国际会议。

 

研究成果

专著:

1.《公共政策评估:理论与方法》(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11月。

2.《公共政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专著),河南人民出版社,20031月。

3.《突发事件中的公共管理》(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4月。

4.《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政府管理卷)》(主编),社科文献出版社,20071月。

5.《中国梦与浙江实践(政治卷)》(副主编),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9月。

 

学术论文:

1.《中国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研究与应用》,《政治学研究》2015年第6期。

2.《浙江“省管县”财政体制及其对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启示》,《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1

3.《有限政府论:思想渊源与现实诉求》,《政治学研究》2005年第1期。

4.《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进展与面临的挑战》,《政治学研究》2006年第3期。

5.《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基层民主建设》,《政治学研究》2004年第2期。

6.《公共政策的科学评估与责任体系—以法治为基础的责任化政府体制建设》,《人民论坛•学术前沿》 2014年第6期。

7.《培养锻炼人才 助力国家治理》,《人民日报》20161122日。

《地市级政府绩效评估中经济发展指标的省域比较研究》,《重庆社会科学》,2017年第6期。

8.《中国政府绩效评估领域研究述评》,《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3期。

9.《标本兼治筑就反腐新格局》,《人民论坛》,2017年第3月下期。

10.《警惕基层权力异化》,《人民论坛》,2017年第5月上期。

11.《公民监督权何以异化为诬告》,《人民论坛》,2017年第7月上期。

12.《把“狮子型”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人民论坛》,20179月下期。

13.《十八大以来中国行政管理学科发展综述》,《现代管理科学》20178期。

14.《中国政府绩效监察体系的内涵解析与构建思路》,《现代管理科学》201710期。

15.《当前地方政府简政放权改革的实施效果及对策建议》,《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6年第8期。

16.《制度创新是引领“十三五”发展的源动力》,《当代电力文化》20161期。

17.《干部挂职形式日益多元》,《人民论坛》,2016年第2下期。

18.《老少边穷地区干部有何成长规律》,《人民论坛》,2016年第4上期。

19.《政府治理中“层层加码”现象的深层原因》,《人民论坛》,2016年第7下期。

20.《浙江政治发展经验的时代意涵》,《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1015日。

21.《以有效国家治理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光明日报》201451日。

22.《官员的选择——中西用人制度比较》,《红旗文稿》2014年第4期。

23.《构建主题丰富、体系完善的中国行政管理学》,《政治学研究》2013年第1期。

 

联系方式:

邮箱:yunjiehn@126.com

(2017-10-11 09:36: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