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中国政治学会二零零五年年会”在包头市举行
作者:    文章来源:  

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本报讯 81~5日,由中国政治学会主办,包头师范学院承办的“中国政治学会2005年年会暨构建和谐社会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我院副院长、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虽然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但是我们的现代化事业仍面临着不少挑战。广大政治学者要站在国家、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立场上深化对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研究。

    李慎明指出,当前国际局势仍在深刻变化之中,我付可决不能抱有任何形式的教条主义,要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切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统一协调、深人研究、准确把握正在继续变化的国际局势,并事先制定各种预案,以备各种可能出现的不测,这样才能在变幻莫测的国际风云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同时,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的讲话中要求的那样,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我们要有能力应对来自外部的各种挑战和风险,必须把国内的事情办好,始终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局面。这是我们集中全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

    李慎明分析了我国构建和谐社会所面临的国内形势。他指出,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主要表现在:初步找到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这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民主法制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充分肯定当前的大好形势的同时,我们也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的头脑。当前我们的现代化事业仍存在着不少困难,面临着不少挑战。经济方面主要有:可持续发展的资源相对匮乏;收入分配差距进一步拉大;就业问题相当突出;金融风险问题亟待防范和化解。政治方面面临的挑战包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党的新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亟待加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社会稳定遇到新的情况等等。此外,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同样不容掉以轻心。

    李慎明强调,广大政治学者要站在国家、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立场上深化对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研究。一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二要站在国家、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立场上从事研究工作。三要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放到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从全球、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行研究。四要深入研究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理论支持。

    与会者就如何从政治学角度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民主和法治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执政党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建设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政治文化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包头市委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政治学会和国内有关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       (政学)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2005816

(2015-06-23 17:06: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