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习近平:基层民主越健全 ;社会越和谐
作者:习近平    文章来源:  
  基层既是产生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疏导各种矛盾的“茬口”。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的社会,基层历来是民主政治的发源地和实验田,有效疏导和化解社会矛盾,更多地有赖于基层

  基层是社会的细胞。各种社会现象都通过基层反映出来,各种社会问题都在基层最先表现出来,各种冲突也可能最先在这里酝酿、爆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在基层,重在基础。

  现代社会发展表明,和谐的社会结构应该是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社会结构。虽然浙江中等收入者比例较高,但我们也要看到在广大农村和基层社区还有大量的低收入者,必须采取措施,发展民生、解决民困、维护民利,不断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稳步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切实关心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惠及困难群众。

  和谐社会不是没有矛盾的社会,但和谐社会应当是能够有效疏解社会矛盾的、安定有序的社会。基层既是产生社会矛盾的“源头”,同时也是疏导各种矛盾的“茬口”。有效地疏导和化解社会矛盾,更多地有赖于基层。只有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才能切实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也只有把化解基层矛盾的机制、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以及调节群众利益关系的措施想得更周到一些,理顺情绪,把握舆论,才能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的社会,基层历来是民主政治的发源地和实验田。民主精神的培育、民主素质的锻炼、民主实践的操作,都是在基层产生、在基层发展、在基层得到检验的。当前,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中,由于部分基层群众的民主意识和素养不够,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对此,决不能因噎废食,只要切实加强引导,不断完善制度,就能依法行事,稳步推进。人民群众的素质觉悟越高,民主素养越好,基层民主机制越健全,社会就越和谐稳定。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最近在衢州调研基层基础工作时说

  本报记者 鲍洪俊 报道

(2006-10-08 10:45:00 点击208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