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对中央与地方关系的探索
作者:聂军 刘凯军    文章来源:  
【摘要】 在中央与地方关系探索中 ,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三人主要思想各有所侧重 ,具体来讲 ,孙中山的主要思想是均权思想 ,毛泽东则是扩大一点地方权力 ,发挥中央和地方积极性 ,邓小平则是权力下放 ,中央必须有权威。三人思想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正确处理中央集权与地方分权的关系 ,建设强大的国家 ,其中邓小平的思想是对毛泽东的继承和发展 ,毛、邓二人的思想与中国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和计划经济密切相关 ,三人之中 ,由于孙中山的构想带有理想化色彩 ,加之当时孙大权旁落 ,未能付诸实践 ,而毛泽东主要靠非制度化手段来实现其思想 ,邓小平则是通过制度化手段来实践。

作者简介:聂军(1972-),男,湖北随州人,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2005-04-25 14:59:00 点击140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