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社”与“资”:从教条式争论到科学性对比
作者:崔伟华    文章来源:  
“社”与“资”:从教条式争论到科学性对比

中共泰安市委党校 崔伟华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从对姓“社”姓“资”僵化地疑问、教条式对比,到几乎不管不问,出现了一种顺其自然、任其发展的倾向。直到今天,我们还有许多问题没有搞清,到底什么是社会主义的,什么是资本主义的东西。相比而言,社会主义应该是在同一发展阶段上,更加公平与合理的社会制度。这是我们的追求目标,是客观的科学性对比的结果,也是我们今后改革开放的方向所指。

社会制度都是人民选择的结果

在我们的理论中,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被解释成社会主义要消灭资本主义,本来是纵向时序上的自然演变性地消灭,被扩大为纵向时序和横向存在同时都要消灭。搞得资本主义世界开始也发誓要把社会主义扼杀在“摇篮”中,而社会主义阵营也通过“输出”革命的方式意图消灭资本主义,从而演变成国家之间的战争。今天的现实是谁也没有消灭谁,只能合作、和平共处。

应当认识到,现在世界上各种社会制度都是人民自己选择的结果,其好坏优劣应由本国人民来判断,而不是叫什么名字、打什么旗号所能决定的,就如同不能通过一个人的名字来断定其好坏一样。之所以出现某国选择了更加落后的社会制度的现象,是因为人们当初选择时并不认为是落后的。任何一种社会制度的进步、发展和完善,都或多或少地吸收借鉴了前一社会制度的优势与现存社会制度的优势,否则就没有比过去的优越性和比他人的先进性。必须看到,苏东剧变不是靠战争、不是靠强制,最根本是人民比较后发自内心选择的结果,而不是资本主义和平演变的直接结果。

允许不同社会主义发展模式共存

关于“社、资”的某些争论中,往往由市场与计划、公有制与私有制、由谁领导等表面性和方法性的东西来判定一个社会制度是不是社会主义,而不是以结果性来判定,这种简单的理论思维不能说明社会制度的复杂性。我们必须根据实际对现在的社会制度进行重新分类。对资本主义可以分为自由竞争、垄断和混合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而对社会主义也应该分类,只要是共产党(社会党、工党)固定或长期执政、按社会主义的一些基本要求、目标是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或许都应该算是社会主义制度。

按照瑞典前首相帕尔梅的研究,自称社会主义的国家,曾多达70余个,遍布亚非欧拉美。从社会主义的历史来看,概括起来,可以分为高度集中的计划社会主义、实现民主选举的民主社会主义、进行改革实行市场经济的市场社会主义,还有封建社会主义,今后应该有现代(和谐)社会主义。这也或许可以说是我们的发展目标。

社会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当今的社会制度呈现出多样性,但又不会是人们所认识的、所定义的、所概括的制度,都有其历史继承性、现实适应性、特殊地域性的特点。也就是说都有其特色,我们完全可以不用强调“中国特色”,这就是事物本身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之间的关系。过去我们之所以一再强调中国特色,就是为了堵住那些不顾实际、不管国情、强调框框的教条主义者们的嘴。相信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完全可以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直接简化为“中国社会主义”。

拉美发展态势可为我国改革借鉴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主义”如今在拉美地区成了一个时髦的字眼。2006年轰轰烈烈的“拉美大选年”落下帷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多国左翼政党不是通过革命而是通过竞选而纷纷赢得大选,上台当政。西方媒体将这股席卷拉美大陆的风暴称为“粉红浪潮”,称拉美“社会主义运动”在经历了十几年低潮后再度振兴。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以及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等都以在本国建设社会主义为己任。查韦斯在2007年1月10日的再次当选后的就职典礼上引用卡斯特罗古巴革命时的名言说:“我发誓,要么社会主义,要么灭亡。”他还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挽救人类,我们正在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书写历史的篇章,过去邪恶的资本主义模式为少数人创造财富,为大多数人带来贫困”,“我以上帝的名义发誓,将建立历史上最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查韦斯一再重申在自己任期内主要目标就是把“委内瑞拉社会主义化”。他所进行的改革包括:政治上,力求扩大公民对政府管理的参与,建立参与式民主制度;经济上,由国家控制逐步取代自由市场体制,建立国有企业,组建合作社和由工人管理的经济实体,以石油收入支持免费医疗、教育事业和食品补贴等。目前,拉美共有13个国家属于左翼政权。左翼政权“占领”了拉美总面积的80%,覆盖人口占拉美5亿总人口的70%以上。过去我们说要避免中国改革的“拉美化”,也就是两极分化、经济倒退、社会动荡。而今,我们也要注意他们左翼上台执政的背景、发展状态与趋势。这些对我们今后进一步校正改革的发展方向,完善深化改革的目标要求,都有着十分特殊的重要作用。
(2009-11-06 08:58:00 点击130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