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统一战线的国际使命及其方针策略
作者:余学进 曹慧兰 黄益萍    文章来源:  
为了推翻清王朝的封建专制,振兴中华,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经提出:“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醒民众,暨联合世界上一切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这是近代史上关于统一战线的最具战略眼光的阐述。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不断总结统一战线的经验,形成了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当前,在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代世界主题的背景下,为着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共十五大、十六大都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我国对外关系的总方针,贯彻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1 统一战线的国际使命

统一战线的国际使命,广义上指在世界范围内,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联盟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1]。笔者认为,我国在国际统一战线的具体任务有二,一是加强与周边国家、俄罗斯、欧盟及发展中国家的联盟,团结世界各国反对以美国为代表的霸权主义,二是团结海内外华人和支持我国统一事业的国家和人民,反对台独,促进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必须指出台湾问题本属中国内政,但是由于霸权主义和极少数敌对国家对台独的支持,也需要我们在国际范围内结成统一战线加以解决。

上述两项任务简称反霸和促统。它们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是相辅相成的,因为反霸斗争进行得好,统一的阻力就小,促统的使命也就易于完成。同样,中国如果早日实现统一,综合实力大大增强,也有利于反霸使命的完成。

2 反霸和促统的必要性

苏联解体后,美国已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并施加经济、政治和军事影响。小布什上台后,推行单边主义,“先发制人”,这种霸权主义发展到了新阶段,而随着他的连任,霸权主义的行径更加露骨。国务卿赖斯上台伊始,急匆匆跑到欧洲,阻拦欧盟对华军售。她曾直言不讳:“美国应该从国家利益的坚定立场出发,而不是从虚伪的国际社会利益出发”[2],这就是说,对美国而言,所谓“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都是虚伪的,只有美国统治集团的利益才是实在的。美国的一切方针都应从这个集团及其所代表的垄断资产阶级的私利出发。正是在这霸权主义方针的指导下,美国在经济上破坏国际平衡,对发展中国家的石油、矿产、森林等资源进行掠夺性开采和廉价收购,扩大南北矛盾。在军事上先发制人,置联合国安理会多数常任理事国的反对于不顾,以反恐为名,组织“十字军”入侵伊拉克,接着威胁、恫吓伊朗、朝鲜和古巴。政治上鼓吹美国民主,颠覆和干预其他国家内政。刚在格鲁吉亚策动“玫瑰革命”推翻了谢瓦尔德纳泽,又染指乌克兰选举,旨在建立亲西方政权,克隆“美式民主”。在亚洲地区它玩弄两面手法,一面声称承认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另一面持续不断地向台军售,支持、怂恿台独势力。今年2月19日,美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日本外相、防卫厅长官举行安保会会议,发表“联合声明”,把台湾问题列为美日的“共同战略目标”,“美日台同盟”跃上纸面。树欲静而风不止,台独势力为此而欢呼雀跃,气焰嚣张。综上,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已成为全球各种战争动乱之源,构成对世界和平和发展的最大威胁。霸道横行,世无宁日。面对霸权主义在全球范围的挑衅,我们必须高举反霸促统大旗,冷静地思考对策,勇敢地迎头反击。

3 反霸促统策略

首先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绝对不能被敌对势力汹汹气势所吓倒,国台办5. 17声明说得好:“中国人民不怕鬼,不信邪”。当前霸权主义内外矛盾重重,这次美国总统大选中反对布什政策的游行队伍,浩浩荡荡,说明布什所代表的霸权主义政策,即使在本国,也得不到多少人拥护。在欧亚其他地区更是不得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我们完全可以建立国际统一战线,完成反霸促统的战略使命。在战术上,我们则要重视敌人,制订正确的方针策略。我们建议采用以下方针策略,实施反霸促统。

3. 1 高举和平和发展的旗帜

当今世界的格局,正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虽然国际关系仍然存在复杂的矛盾,但世界要和平,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经济要繁荣,人民生活水平要提高,已成为各国人民的普遍要求。我们要顺应这个历史潮流,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促进世界和平和发展,这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应作为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参与国际事务,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是我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坚持这些基本目标,基本原则,基本立足点是我国建立和加强国际统一战线的主要依据和主要工作内容。

3. 2 加速发展,提高综合实力

国际关系今后发展离不开综合实力对比,只有拥有了强大的综合实力,有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才有本钱建立统一战线,才能在统一战线中发挥主导作用,所以我国要抓住时机,使综合经济发展在质和量上都列于世界前列,同时,要加速发展军事实力,“提高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实施科技强军战略”。[3]要把资金集中投资在对国计民生有重大意义的经济和国防项目上。笔者认为在沿海地区要少建摩天高楼,资料表明上海已有超过150米高度的民用高楼2000座,这不但造成地面下陷[4],而且也可能成为敌人打击的目标。总之,全党全军全民都要为提高综合实力和国防能力而努力奋斗。

3. 3 加强与俄罗斯全方位合作

毛泽东有一句名言:“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同样,在建立国际统一战线时,敌、友问题也是首要问题。我国与俄罗斯已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尽管苏联已经解体,但它毕竟是十月革命的故乡,我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有着传统友谊。如今,在国际问题上,更与我们有共同语言。多年来美支持北约东扩,威胁到俄罗斯西部边界。去年,又以反恐为由,渗透到了俄罗斯在中亚的势力范围。

今年又把手伸进了俄罗斯近邻乌克兰,支持亲西方势力。在车臣问题上美拒不把在阿富汗俘虏的车臣叛匪交给俄国,凡此种种都极大地伤害了作为前超级大国俄罗斯的自尊心,也使它在国际关系上反对霸权,提倡多极世界。目前,俄罗斯经济实力虽不及美国,发展速度也不及我国,但它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自然资源,拥有霸权主义者望而生畏的高科技国防。这几年它埋头搞战略武器,并获得了显赫实绩,这是值得我们赞赏的。最近普京总统宣布已制成新的超级战略核武器,可使美国的反导弹系统形同废物,俄罗斯已成为世界上唯一能与美国对抗的军事强国。我们要大力发展与俄的贸易关系,购进先进武器,如最新型S300MU2地对空导弹和SU30MK歼击轰炸机等[5]。这样既能为俄罗斯的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此举所形成的军售竞争态势又能鼓励欧盟冲破美国的阻拦,取消带有政治歧视的对华军售禁令,从而增强我国本身的海空军实力,为反霸促统提供有利条件。

总之,我国要在政治、经济、军事上与俄罗斯实施全方位的合作,与之结成巩固的战略联盟,这是反霸促统的良策。

3. 4 团结欧盟,支持具有独立外交政策的强大欧盟

欧盟由许多欧洲国家组成,是美国的传统盟友。但是欧盟的主要国家法、德与英国不同,他们经常抵制美国的霸权主义,反对美国攻打伊拉克。在台湾问题上,也一贯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与我国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时代在变化,盟友的关系也会变化。我们应在巩固与老朋友关系的同时,扩大新朋友阵营。我们要大力加强与欧盟的经济合作,据统计, 2004年中国对欧盟的贸易顺差将达800亿欧元,[6]我们有能力向欧州扩大购买我们所需要的商品和武器。如已购买了三十架空中客车飞机。欧盟对华武器出口也出现了松动的迹象。突破武器禁运,将是对美国右翼势力的一个沉重打击。目前经济合作的势头已扩展到政治和军队合作,中国海军与英法海军举行了联合演习,中国的一些军官正在德、法军事参谋学院悄悄地培训。我们认为,一个强大的独立的欧盟是世界多极化中的一极,我们应该利用当前时机支持欧盟在国际上发挥积极作用,也将欧盟纳入我们的统一战线,以最大限度地孤立霸权主义。

3. 5 实行睦邻政策,与周边国家友好相处,促进共同繁荣

我国地处亚洲东部,是上海六国合作组织的倡导国,其他五国主要分布在亚州西北部,六国中以中,俄为代表的军事力量可与美国匹敌,我国又是东亚自由贸易区的发起国,东亚有20亿人口,有1. 6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世界经济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如果将六国合作组织与东亚自由贸易区结合起来,形成亚州联盟,则它可能成为世界上强大的联盟之一,在政治、经济、军事上都将对霸权主义产生巨大的制衡力量和威慑作用。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同周边一些国家都有领土纠纷问题。有鉴于此,我国曾本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模式,通过协商和谈判,同俄罗斯、越南、印度等,在解决领土纠纷方面取得很大进展;同东盟国家签订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我国和东盟各国既存的纠纷奠定了基础。多年来,我国奉行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政策,致力于“睦邻、安邻、富邻”,谋求共同繁荣和发展,通过上海经合组织、东盟自由贸易区等经济活动,使周边国家清楚地看到,中国的发展、崛起不是什么威胁,而是多边受益的经济崛起,消除种种误解和疑虑,促进了各国的协调和共同繁荣。

3. 6 团结海内外一切力量,完成统一大业

中国经济近年发展迅猛, 2003年GDP值高达1. 4万亿美元,已居世界前列,中国完全可用自己的经济实力,团结海内外一切可团结的力量,促进统一。要尽快让人民币成为世界流通货币,让之成为支持我国外交反霸促统政策的又一武器。对和中国友好,支持中国统一的国家和个人企业(含海内、外华人)实施优惠的政策,优先购买他们的产品,为他们投资提供方便,使他们在中国市场有用武之地,使他们感受支持统一是他们的最大利益所在。对支持和承认台独的国家和企业,则予以孤立,限制。坚决打击支持台独的绿色台商,如《人民日报》(海外版)5月13日发表长篇文章批判台商许文龙的奇美集团,文章发表后,“奇美”的股票应声而落,公司经营马上陷入困境。

要用三通的洪流冲垮台独壁垒,让台湾经济逐步溶入一个大中国的经济圈,如同今日的港澳经济与大陆血脉相通不能分离。今年春节期间,两岸包机对飞,多点直航,很得人心。当中国市场成了更广泛更多阶层的海外华商和外商的衣食父母时,支持台独的国内外反动势力也就无可奈何花落去了。只要我们充分运用统一战线这个武器,在外交、军事、经济等多方面共同努力,则祖国统一指日可待的。

4 结论

(1) 统一战线在历史上是中国共产党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仍然发挥着巨大作用,并承担着重要的国内和国际使命。
(2) 统一战线的国际使命主要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持世界和平,同时也包含着促进祖国统一的神圣使命。
(3) 全方位建设国际统一战线是伟大的系统工程,它的主要方针策略是与周边国家建立睦邻友好关系,与俄罗斯结成战略联盟,团结欧盟,建立亚盟,支持发展中国家,联合世界上一切友好国家和人民,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孤立、打击顽固的台独势力,营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我们深信,只要坚持国际统一战线的正确策略,并持之以恒,我们就一定能取得反霸促统的伟大胜利,“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霸权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将成朽木,世界和平和发展的浪潮,一定会更加汹涌澎湃,奔腾向前。


[参考文献]
[1] 统一战线词目·辞海[M]·上海辞书出版社, 1980
[2] 余学进·新帝国主义的产生,影响及应对策略[J],南昌航空工业学院学报, 2003(4)
[3] 江泽民·16大政治报告[N]·人民日报, 2002. 11. 9
[4] 斯图尔特·摩天大楼给上海带来严重后果[N]·英国卫报, 2004. 11. 8
[5] 俄放宽对华出售先进武器,参考消息, 2004·11·21
[6] 沈大伟.中国与欧州正在出现的轴心[M]·美国现代史科月刊, 2004(9)
[7] 约瑟夫.美国霸权的困惑[M]·世界知识出版社,2002(6)
(2010-08-11 10:13:00 点击100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