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正确地对待统一战线的政治目标
作者:董希品    文章来源:  
在任何一个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实践之辨
证运行的总过程中,其统一战线内部结盟各方,能否正确地对待其共同确定的政治目标,是该统一战线本身成败、荣辱、盛衰、乃至存亡的关键。为此,本文以为,全面而正确地确定统一战线政治目标的社会历史价值,正确地把握确定统一战线政治目标的客观尺度,创造性地运用实现统一战线政治目标的操作艺术,将对统战工作的实践产生重大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全面而正确地确定统一战线政治目标的社会历史价值

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的政治目标具有两个方面的含义:其一,是泛指世界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宏观全局历史发展总过程的终极目标,这就是实现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所昭示的伟大社会理想。其二,是专指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所要实现的直接政治目标。对于后一种情况,笔者在这里需要加以说明。

所谓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乃是专指由政党情况各自不同的无产阶级政党所领导的,产生、存在和发展于不同的特殊社会历史环境中的,由于分别承担着特殊历史使命,因而各自确定了特殊政治目标的,各自由一系列相关因素构成整体结构因而以特殊的社会动态系统形式存在的,各自具有特殊运动形态和特殊运行机制的,各自能够发挥其特殊社会功能和特殊历史作用的,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例如,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上的民主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社会主义革命统一战线、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等,俄国十月革命时期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越南的民族解放阵线,等等,这些都是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这些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为着完成其所直接肩负的历史使命,都确定了其所要实现的直接政治目标。例如,俄国十月革命时期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是:推翻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对俄国的统治,以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以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是:驱逐侵华日寇,实现中国的国家独立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以改变当时中国殖民地半殖民地、封建半封建社会的性质。中国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统一祖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总之,在世界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的历史长河中,许许多多的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其各自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可以说是异彩纷呈。

所谓理智地看待正确地确定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政治目标的社会历史价值,当然不能忘记正确地看待世界无产阶级统一战线观的历史发展总过程之终极目标的社会历史价值,但是,更需人们关注的乃是正确地看待每一个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所要实现的直接政治目标的社会历史价值。

那么,后者的社会历史价值集中表现在哪里呢?对于一个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来说,其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乃是其自身存在和其全部实践的精髓。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在任何一个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中,其所确定的直接要实现的政治目标,乃是联结世界无产阶级统一战线事业根本宗旨、终极目标与该具体的现实的统一战线实践的中合环节;是无产阶级政党所坚持的“三个代表”与特定的具体社会历史条件相结合的产物;是参加该统一战线的同盟者之整体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在政治上的集中表现,是该统一战线内部结盟各方赖以建立新型政治联盟的政治基础;是巩固该统一战线内部结盟各方之大联合、大团结、大协作的政治链条和精神纽带;是招引参加该统一战线的各界人士和亿万群众同敌对势力和各种腐朽事物进行不懈斗争的战斗旗帜;是激励参加该统一战线的各种社会成份和政治力量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开拓前进的政治动力和精神动力;是统摄该统一战线之全部政治实践的总纲;是该统一战线为实现人类伟大社会理想而在历史航程中找准方位、发挥优势、建功立业之光芒万丈的灯塔。由此可见,一个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其确定正确的政治目标,具有何等重大的社会历史价值。

总之,人们在从事统一战线实践中,如果能够理智地看待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确定其所要直接实现的政治目标之社会历史价值,那就为其正确地对待该统一战线的政治目标找到了基本出发点,创造了重要的前提条件。

二、正确地把握和确定统一战线政治目标的客观尺度

判定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所确定的其要直接实现的政治目标是否正确,不应以人们自身的主观感觉如何而定,而是应以其符合客观实际情况的程度如何而确定的。我们纵观世界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的历史经验和现实经验可以认定,下述五个方面的实际情况是衡量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是否正确的基本尺度。

(一)历史尺度。此处所讲的历史尺度,乃是专指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与其所直接依托的社会历史行程在密切联结和同步发展方面的关联度。从事该统一战线实践的人们,应在准确地把握该统一战线所处的历史方位之前提下,在精确地把握该统一战线所直接依托的社会历史环境中之各种社会矛盾辨证运动综合情况的基础上,以解决该社会历史环境中之主要社会矛盾以及相关的重要社会矛盾为基本立足点,去确定该统一战线所要直接实现的政治目标。这样,这些从事统一战线实践的人们就能使该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之实现过程同其所直接依托而且关联密切的历史行程,处于具体的历史的辨证统一的同步发展之中。例如,上文所述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的政治目标之基本内容,就既没有超越历史行程的特定发展阶段而去勉强地设想实现第三次国内革命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直接政治目标和建国初的社会主义革命统一战线的直接政治目标所包含的基本内容,也没有滞后于历史行程的特定发展阶段而去设想实现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之民主联合战线和工农民主统一战线的直接政治目标所包含的基本内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之直接政治目标的实现过程同中国抗日战争历史行程,是密切关联和同步发展的。我们若用历史尺度去衡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的基本内容,则它既能引导人们正确地反对“左”倾冒险主义,又能引导人们正确地反对右倾保守主义,因而能够引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取得辉煌的历史性成就。所以,它是正确的。

由此可以作出结论:任何一个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其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凡是符合特定的历史尺度的,就是正确的;凡是不符合特定的历史尺度的,就是不正确的。

(二)价值尺度。此处所讲的价值尺度,乃是专指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在其确定直接政治目标时,坚持积极的价值取向的程度。此种积极的价值取向,包含着两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其一,从基本政治立场和社会功利主义方面看,就是要使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例如,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统一祖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政治目标就是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而不是仅仅代表少数人的特殊利益。例如,这一政治目标所代表的社会功利,同台独分子、民族分裂主义分子、邪教势力以及其他国内外敌对势力所追求的特殊利益是根本对立的。其二,从价值准则方面看,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其价值取向应当坚持社会公平、社会公正、社会正义、社会平等、社会民主、社会进步等价值准则。中国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就全面地体现着上述价值准则。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一系列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从民主联合战线至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其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都是服务于实现国家独立和国家统一、民族解放和民族振兴、人民民主和民生幸福、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事业,都是致力于实现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所追求的伟大社会理想,都在始终地坚持着上述价值准则。

由此应当作出结论:任何一个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其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凡是符合上述积极的价值取向的,就是正确的;凡是违背上述积极的价值取向的,就是错误的。

(三)真理尺度。此处所讲的真理尺度,就是专指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其同客观真理相符合的程度。所谓真理,乃是客观事物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在人们头脑中的正确反映。人类在其长期的认识和实践过程中,已经发现了许多用以指导实践的客观真理。

世界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在其发展总过程中,已经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关于指导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实践的真理宝库。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谓真理尺度,就是专指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确定某种直接政治目标时,要以马克思主义的整个科学理论体系为指导思想并作为理论基础。即其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不能违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例如,其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应当符合社会基本矛盾辨证运动的原理,符合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原理,符合阶级划分和阶级矛盾的原理,符合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原理,符合政治联盟中求同存异的原理,等等。我们试看,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一系列最成功的统一战线的实践,例如,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实践、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实践、社会主义革命统一战线的实践、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实践,其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皆蕴涵着丰富的真理。这些都是对于上述真理尺度的最好说明。

由此应当作出结论:任何一个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
一战线,其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凡是符合上述真理尺度的,它就是正确的;凡是违背上述真理尺度的,它就是不正确的。

(四)社会心理尺度。此处所讲的社会心理尺度,乃是专指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其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能够合乎民情,顺应民心,集中民智,体现民志,因
而为参加统一战线的各种政治力量和社会成份所认同、所接受、所践行的程度。若其认同程度和接受程度高,则参加该统一战线的各种政治力量和社会成份就会为实现其所共同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而同心同德地、群策群力地并锲而不舍地英勇奋斗。例如,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因为其获得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所以就能够在广大民众中迸发出“母亲教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爱国主义激情;就能形成“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雄伟壮烈场面。这样的政治目标就容易转化为伟大的物质力量。反之,如果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其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不为参加统一战线的各种政治力量和社会成份所认同、所接受、所践行,则参加该统一战线的各种政治力量和社会成份在政治实践中就会貌合神离,彼此矛盾,南辕北辙,因而极大地削弱该统一战线的向心力、凝聚力、生命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这样,就不利于该统一战线自身之强基固本,也不利于该统一战线在改造客观世界中建功立业。

由此可以作出结论:任何一个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其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凡是在社会心理方面为结盟各方积极地所认同、所接受和所践行的,它就是比较合情合理的,因而是比较正确的。反之,它就是不够完全合情合理的,也就不是完全正确的。

(五)实践尺度。此处所讲的实践尺度,乃是专指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其所确定的直接的政治目标在社会实践中所具有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程度。任何一个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其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只有在社会实践中具备了相应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即它能够通过特定正确的操作方式、操作手段、操作程序和操作规则而转化为该统一战线内部结盟各方所采取的联合行动,转化为亿万群众正确地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才能证明它是完全正确的。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了实现其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就创造并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操作方式、操作手段。诸如,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主党派合作、策动国民党军队和地方实力派起义;中国共产党领导国民党统治区的民主人士和青年学生开展爱国民主运动、领导农民进行土地制度改革、争取民族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加入统一战线,等等,并在操作过程中还精心地设计了操作程序和操作规则,从而保证了该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得以卓有成效地实现。这就表明,该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是完全正确的。反之,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其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若在社会实践中缺乏相应的行之有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则表明它是不正确的。例如,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某些坚持“左”倾错误路线的人,设想出这样一个政治目标:将民主革命的任务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毕其功于一役”地去完成。

其结果,就难以正确地设计出相应的特定的操作方式、操作手段、操作程序和操作规则,因而就无法将其转化为行之有效的社会实践,由此导致其所设想的直接政治目标就无法实现。这就表明,由于在当时所设想的直接政治目标缺乏必要的实践要素和实践基础,因此,它是不正确的。

由此可以作出结论:任何一个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其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若符合上述实践尺度,则它就是正确的;若不符合上述实践尺度,则它就是不完全正确的。

总之,上述五个方面的尺度,乃是我们衡量任何一个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是否正确的基本评价指标体系。在任何一个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中,其从事政治实践的人们,在确定其本身参与的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的直接政治目标时,都应当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对其设想的该统一战线的政治目标,应综合运用上述五种尺度,逐一地从质的规定性与量的规定性之辨证统一上加以全面地审视和评估;要在此基础上,全面地权衡其利弊得失,综合地区分其轻重缓急,以便从中选择出最佳目标,进而将其确定为该统一战线所要实现的直接政治目标。

三、创造性地运用实现统一战线政治目标的操作艺术

任何一个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其所要实现的直接政治目标,一旦确定下来,人们就必须精心地创造并运用与之相应的操作艺术,以促成此种政治目标得以直接实现。否则,它就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式的东西,中看而不中用。应当运用何种操作艺术去实现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呢?这就是:

要在操作过程中,将实现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所确定之直接政治目标同实现世界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宏观全局历史发展总过程之终极目标联系起来,以便赋予实现这一直接政治目标的实践过程以更加伟大的社会历史意义。要明确地界定实现该直接政治目标所必须完成的各项重要任务,并将完成这各项重要任务作为该统一战线所要实现的更具体、更明确、更便于操作的目标,即该统一战线所必须直接实现的总目标之下的分目标。然后,以实现该总目标为纲,抓纲带目,统摄全局,分层次地将实现其各个级别的分目标之政治实践协调起来、整合起来。

要在操作过程中,强化无产阶级政党在实现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这种直接政治目标之实践中的地位,使无产阶级政党始终作为实现该直接政治目标的领导核心。要将实现该政治目标作为党领导该统一战线之全部政治实践的总纲,有计划地将实现该政治目标从始至终地、全方位地纳入党领导该统一战线的议事日程之中。

要在操作过程中,为实现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而作出系统的科学决策。此种系统的科学决策包括:为实现该政治目标而制定的基本政治路线、基本政治纲领以及各项方针、政策;为实现该政治目标而谋划的各种战略、策略、计划、方案、办法,等等。这种系统的科学决策将使实现该直接政治目标的实践升华为科学实践,从而为该统一战线的直接政治目标之实现创造出必要的中介环节。

要在操作过程中,为实现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调动和集结相应的政治力量和社会力量;要造就、选拔、使用为实现此种政治目标而工作的政治人才和其他各类人才,以便为实现此种直接政治目标而提供相应的智力支持。

要在操作过程中,为实现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所确定的正确的直接政治目标而成功地进行相关的政治实践。这些政治实践包括:以雄才大略作出关于实现该政治目标的战略部署;以奇谋良策实施关于实现该政治目标的政治战役;以机智灵活的方法进行关于实现该政治目标的战术操作和技术操作。在这种实践中,无论是作出战略部署、实施战役运作,还是从事战术操作,都要精心地设计操作方式、操作手段、操作程序和操作规则,以便运用此种卓越的政治艺术和领导艺术,使此种政治实践的质量升华至科学实践的水平,因而能够卓有成效地实现此种预期的政治目标。

要在操作过程中,排除妨害此种政治目标实现的各种消极因素或有害因素。该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无产阶级政党应当与其同盟者,在其所从事的全部关于统一战线的政治实践中,以实现某一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为总纲,有效地遏制自发性、盲动性、不确定性;积极有效地克服主观武断行为所具有的主观随意性和局限性;积极有效地战胜敌对势力破坏统一战线的危害性。这样,就能确保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在政治实践过程中的目标明确、方向正确、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因而能够卓有效地实现其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完成其所直接肩负的历史使命。

总之,人们若能精心地创造并运用实现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直接政治目标的操作艺术,就能为其正确地对待统一战线的政治目标找准基本落脚点。

综上所述,可以作出这样的结论: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法宝,而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所确定的直接政治目标则是其宝中之宝。在任何一个具体的现实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中从事政治实践的人们,只要从上述三个方面正确地对待其所确定的正确的直接政治目标,则该统一战线所进行的政治实践就会常胜不败,长盛不衰。
(2010-08-10 16:10:00 点击93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