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简述中国古代中央秘书机构的设置
作者:李凤飞    文章来源:  
摘要:综观中国古代中央秘书机构的设置,不难看出古代秘书工作部门是国家机关的中枢机构。从事秘书活动的官员权力很大,其职掌范围基本涉及到现代秘书工作的各种职能。封建专制时代。历代帝王都竭力强化中央集权,而秘书机构就成为君主专权的重要工具和喉舌。历代君主都不愿使高官和要职结合,恐憾权基,因而常使用近身微臣夺取国家大臣之权。故汉武帝以后,虽置三公,尚书独尊;魏晋削弱尚书,重用中书;此后,又用侍中,分中书之权;唐又分中书之权于翰林学士;明则罢中书,设内阁掌秘书权柄,继而又设司礼监以制约;清代的军机处又取代了内阁的主要职权,其宗旨都是以此避免元老重臣集决策、行政大权于一身而危及皇权,这可谓中国古代秘书工作的一个显著特征之一。
(2005-08-31 17:22:00 点击148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