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中国乡村治理结构的历史考察
作者:朱宇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的近百年间,中国社会在外敌入侵、内部动荡的痛苦中,跨越了古今之变的历史过程。清统治者为弥乱固本,维护帝国统治,在不断强化国家权力机构的同时,也加紧了对广大乡村治域的渗透和控制。日伪时期,日本侵略者通过其扶植的敌伪政权,对东北及其他沦陷区人民实行残酷的殖民统治。腥风血雨中建立的南京国民政府,在调整和处理国家与乡村社会的关系问题上,经历了前后不同的选择。民主革命时期,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政权经历了由工农代表苏维埃到人民民主政权的历史嬗变,与此相联系,她所领导的乡村基层政权也经历了不同历史阶段的结构性变化。

作者:朱宇,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哈尔滨市,150018)
(2005-06-21 10:14:00 点击254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