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秦代专制政体的奠基和“忠”的政治规范的定型
作者:王子今    文章来源:  
[文摘]:秦兼并六国,在军事强权的支持下实现了空前的大一统.中国政治史和中国文化史都进入了新的时代.

秦的统治不过短促的十数年,但是它以较剧烈的工作节奏大体上完成了为专制主义政体的长期支撑奠定基础的任务.

秦王朝施行高度集权的专制统治,其思想文化方面的政策有独具一格的特色.

尽管后来的人们对秦始皇焚书坑儒等极端的措施有种种的否定与抨击,但是事实上秦政权对民间的思想控制曾经表现出显著的成功。在天下初定的形势下,这种成功反映了当权者成熟的政治见识和干练的行政作风,同时又是以思想文化方面的政治规范得以逐步定型为条件的。

考察在中国政治史的这一特殊的阶段,我们看到,“忠”作为一种思想规范已经对相当宽广的社会层面产生了约束力。这种约束对于秦代大一统专制政体的早期形成,表现出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后世国家政治形态、民众政治心理乃至民族精神的若干风格,也都形成了不容忽视的影响。
(2004-12-21 16:04:00 点击270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