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法共三十三大印象
作者:金旭东    文章来源:  
法国共产党第三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于3月23-26日在巴黎近郊的布尔热市举行。来自法国全国各地的958名代表及外国政党的代表出席了大会。中纪委委员、河南省委副书记李清林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应邀出席大会,笔者随行前往。

此次党代会的任务是总结三十二大以来的工作,选举产生党的新一届领导机构,制定党的纲领政策和2007年竞选战略,进一步加强党的团结,为法共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法共三十三大是在法国全民公投否决“欧洲宪法条约”、右翼政府推行“首次雇用合同”引发大规模社会风潮、各党积极筹备2007年总统和立法选举背景下召开的。为开好此次党代会,法共进行了精心准备。党代会组织有序,运作民主,气氛热烈。党代会筹备期间,法共全国理事会(相当于中央委员会)提出题为“共产主义目标”的提案经全体党员投票表决,在党内获得63.4%的多数支持,成为大会筹备文件。大会期间,代表们畅所欲言,对筹备文件进行修改、补充并通过投票表决,将其作为全党的政治方针确定下来。最后,大会根据男女人数对等原则,选举产生了由242名成员组成的党的新一届全国理事会,比费以91.3%的高票第三次当选全国书记(即总书记)。大会还修改通过了法共新党章。

法共三十三大的主要特点

(一) 进一步阐明“超越资本主义”的内涵,提出“21世纪共产主义观”。大会指出,法共在最近几次党代会上不断丰富“超越资本主义”的主张,强调其最终目标始终是建立一个无阶级的社会。法共认为资本主义是一个发展阶段,资本主义制度的逻辑就是剥削、统治和商品化,它不能超越自身引发的矛盾,只会使矛盾不断加剧并产生新的矛盾,而这正是造成社会不平等现象的根源。“超越资本主义”意味着一个变革进程,需要汲取人类文明发展中最解放的因素和资本主义在社会领域中最有效的成份,通过劳动者、领薪者的自我管理和公民的自我治理来实现对人类自由发展手段的社会占有,以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并根据加强社会协商和摒弃金钱至上逻辑,使全世界人民将其个人发展愿望与集体愿望统一起来。法共必须从现存社会矛盾中显现的进步因素着手,促进社会的解放。关于“21世纪共产主义观”,法共强调,共产主义在法国有着悠久、深厚的历史渊源。法共主张同历史上共产主义的中央集权原则相决裂,争取实现国家的民主化和公民的监督。法共的共产主义目标不再只是替人民和个人创造幸福,而是要推动他们行动起来,自己去争取符合自身需要和追求的美好未来,建立一个摒弃资本主义价值观的世界,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

(二) 高举反新自由主义旗帜,进一步突出法共的左翼色彩。大会对法国右翼政府的现行经济、社会政策进行了猛烈的抨击,认为法国目前面临严重的政治、经济、文化、能源、发展模式乃至文明危机,其根源是右翼奉行的新自由主义政策,指出法全民公投否决“欧宪”并不是对欧洲一体化建设的否决,而是对右翼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否决。大会号召同右翼新自由主义政策彻底决裂,坚定不移地推行具有鲜明左翼色彩的、真正的社会变革。大会提出了法共今后对法国人民的四项基本承诺和十大行动领域,包括促进经济增长,人人享有就业,提高最低工资和民众购买力,加强公共服务,将右翼政府私有化的电力公司等法国大企业重新实行“国有化”,实行税制改革,增加教育和研发投入,反对社会排斥和歧视,建设一个社会的、民主的、互助的欧洲。大会号召左翼各派政治力量在反对新自由主义和资本主义全球化的纲领基础上联合起来,力争在2007年选举中击败右翼。

(三) 强调法共今后将更加注重社会斗争,努力建立最广泛的人民联盟。大会认为,近20年来,左翼在法国三次执政,但都失败了,应深刻反思左翼失败的深层次原因。目前,法国左翼各政党还未能就反对新自由主义问题达成一致的政治纲领。社会运动和左翼政党之间的鸿沟依然很深。大会强调,法共今后应进一步突出其革命性、战斗性、创新性、代表性,争取在反新自由主义的社会变革纲领基础上建立以法共为核心的最广泛的人民联盟。大会开幕当天,比费全国书记带领全体与会代表前往巴黎市区参加游行示威,要求右翼政府立即撤销“首次雇用合同”法。

(四) 制定了法共2007年的竞选战略。总结2002年竞选失败的教训,力争2007年大选取得佳绩,是此次党代会的一项重要议程。以全国书记比费为首的党内多数派主张在积极参与和领导当前反自由主义社会运动的基础上,重新赢得左翼选民的信任。为此,大会决定要加强做左翼选民的工作,争取让比费成为代表全体反自由主义力量的候选人。大会还强调法共与法社会党联合竞选和参加未来左翼政府的先决条件是社会党必须奉行真正的左翼政策,并称法共今后是否参政将由全体党员投票表决。

法共愿积极发展法中两党关系

大会期间,李清林同志会见了法共全国书记比费和国际部长西雷拉,转达了我党领导人对法共领导人的问候,转交了中共中央致法共三十三大的贺信。李清林同志还有针对性地介绍了当前中国国内情况和中国共产党的工作,着重介绍了“十一五”规划、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理论。比费对中国共产党代表与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称这是对法共的有力支持和声援,表示法共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共的高质量的、建设性的友好合作关系,愿进一步深化法中两党关系。法共十分钦佩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感到由衷高兴。法共对中国最近召开的“两会”特别是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任务非常关注。认为“两会”做出的决定对中国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世界也将产生极为重要的政治影响。现在世界上有些人将中国的发展视为一种威胁,但法共坚持认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各国来说更多是机遇,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尽管法中两党所处的环境和面临的挑战不同,但有着共同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在国内和国际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法共也面临着维护社会进步成果的艰巨任务。法共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同中共的交流,共同探讨解决当今世界重大问题的办法。

李清林同志还参观了法共执政的博比尼市,与法共基层党员干部见面;并与参会的越共、日共、古共等外国代表进行了友好接触。

法共现状和未来发展动向

(一) 法共处境仍很困难。法共在二战后很长一段时间曾是法国第一大党,在国内政治舞台乃至国际共运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然而,自上世纪80年代初尤其是苏东剧变以来,法共开始走下坡路,党员人数和政治影响持续下降,党员人数从1996年二十九大时的27万锐减至目前的13.4万,2002年总统选举得票率仅为3.4%,法共和党报《人道报》的财政也极其困难,甚至举债度日。法共目前还是西欧最大的共产党,但同欧洲其他共产党一样,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力量和影响削弱的势头并未改观。

(二) 导致法共力量和影响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法国社会阶级结构发生巨大变化,传统产业工人数量急剧减少;其二,法共理论政策调整滞后;其三,苏东剧变极大破坏了社会主义在法国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对法共产生了灾难性的影响;其四,90年代中期法共前领导人罗贝尔•于在党内倡导变革,但变革过于表面化,有些做法也欠妥,导致党内分歧和矛盾加剧,党的组织更加涣散,党员思想混乱。法共在国内政策上同社会党加强了合作,参加了1997-2002年以社会党为主的左翼联合政府,却忽视了同群众的联系,在参政期间没有提出有别于社会党的政策主张,结果被法共传统选民看成是社会党奉行自由主义政策的“同谋”,因此在2002年大选中惨败。

(三) 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仍需经历很长的过程。2003年法共三十二大后,比费全面主持党的工作,认真总结和反思法共选举失败的教训,及时调整了法共的纲领政策和党建思想:一是政策更趋左倾,不再提变革,而是突出党的战斗性,把反对右翼的新自由主义政策作为党的旗帜和主要任务;二是强调同群众运动相结合,把积极参与群众运动作为扩大党的社会基础的主要手段;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四是注意加强党内团结,避免派别纷争,并适当安排部分少数派人士参加党的领导机构。

法共三十三大贯彻了比费的上述党建思想,对扩大法共的影响、稳定党的队伍具有一定作用。但从长远看,由于包括医疗保险和就业政策等在内的法国社会福利制度势在必行,法共如何处理好维护工人合法权益和促进社会进步的关系,如何在全球化大背景下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还面临许多新的课题,需要进行长期的探索,明年的总统选举和立法选举对法共来说又将是一次严峻考验。

(2006-06-29 16:02:00 点击167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