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选出带领大家解决问题的人!”--古巴大选
作者:田策    文章来源:  
按照古巴全国选举委员会的安排,古巴于10月21日开始选举市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古巴大选就此拉开帷幕。选举产生新一届市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之后,古巴还将选举省级和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最后还将产生新的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根据全国选举委员会的安排,古巴此次大选将于2008年3月全部结束。因此,古巴大选不仅是国内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也吸引了全世界无数关注的目光。

看电视,听广播,走进投票站,记者在全方位感受古巴大选的同时,也对古巴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民众的“政治节日”

21日是个晴朗的星期天,星期六一整天的阴雨过后,空气中飘散着泥土和草木的清香。早上7点钟,古巴全国3.7万多个投票站向830多万选民敞开了大门。国家电视台和各广播电台的直播节目也同时启动,即时播报各地投票的最新消息,并对选民、专家和官员进行采访。哈瓦那市贝达多区的街道上一大早便热闹非凡,男女老少三五成群地前往投票站,那情景有点像是去赶集。这真应了一位古巴同行的话,“投票那天就是人们的节日,政治节日”。

记者6点50分左右赶到贝达多区的一个投票站,门外已有30来人在排队等候投票。另有一些人在阅览贴在墙上的候选人资料。投票站门口布告栏中的一行大字特别显眼:“投下你的一票,选出带领大家解决问题的人!”

7点钟投票站准时开门。开始投票前,工作人员和选民们齐唱古巴国歌,然后当众将投票箱封好。一切就绪后,人们便按次序进入投票站填写选票并投票。走进投票站,迎面的墙上悬挂着一面古巴国旗,国旗下的方桌上摆放着投票箱,左右各有一名佩戴红领巾的少年负责看护。他们对每一名投票者都会举手敬礼。

家庭主妇奥尔蒂亚看上去40多岁的样子,她投完票挎着菜篮子走出来。她说要去农贸市场买菜,但还是简单地谈了自己的感受。“我认为投票是市民最重要的权利之一,人们觉得谁行就投谁一票”,奥尔蒂亚说,“选出的代表应该有能力为大家排忧解难。当然,国家面临的困难会增大他们工作的难度。”

“最便宜的大选”

古巴宪法规定,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它代表并反映全体劳动人民的主权意志。地方各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每五年选举一次。地方各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每两年半改选一次。

年轻女教师洛韦拉曾作为志愿者为2005年大选服务,这次是她第二次在投票站工作。洛韦拉负责协助选民填写选票。她面带微笑地说:“全国3万多个投票站,像我这样的志愿者有很多。为国家和人民服务是件光荣的事,我很珍惜这次机会。”洛韦拉告诉记者,古巴大选中承担投票、监票、验票等各个环节工作的人员都是志愿为大选服务的,不领取任何酬劳。看护票箱的工作由所在选区的中小学生承担。

“古巴大选可以说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大选”,洛韦拉自豪地说。的确,古巴大选的节俭有目共睹。候选人不进行任何宣传和竞选活动,就连候选人个人材料的制作也力求精简。第一阶段的37258名市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是全国14个省和青年岛特别市的所有选区经过多次居民会议推选出来的。他们的脱颖而出靠的不是拉票和造势,而是在街坊四邻中的口碑。

虽然节俭,但古巴大选力争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中部西恩富戈斯省的选举委员会为地处偏远山村的114个投票站配备了移动电话,为及时传送和反映这部分选民的投票情况提供了保障。拉巴哈达是古巴国土最西端的一个村镇,有注册选民84名。那里的投票站克服人手少、条件差的困难,想方设法保证选民投票,甚至用马匹接送年迈或行动不便的选民。拉巴哈达所属的桑地诺市则利用无线电设备传送投票信息,效果令人满意。

代表须关注民生

今年9月1日至26日是古巴市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的提名阶段。提名候选人主要看其工作能力、工作业绩和革命经历。此次获得提名的37258名市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中有10799名女性,占候选人总数的29%。16到35岁之间的候选人有7949名,占21%。83.7%的候选人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代表当选必须获得所在选区过半数的选票。如果没有候选人满足此条件或出现得票数相同的情况,将举行第二轮投票,获得票数最多的人即当选。选出15236名市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后,古巴将选举省级和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大选前接受采访时说,各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是古巴民主体系的关键。被提名的候选人在选举之前就要听取所在选区选民提出的问题和担忧。当选的代表在行使其职能时,必须依靠群众的创造性和广泛参与。如果代表的工作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选民们可以提议撤销其代表资格。

阿拉尔孔说,美国的长期封锁给古巴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古巴人民的生活条件因此受到严重影响,“人民需要的不是从事行政管理的官员,而是能带领和组织大家一起解决问题的带头人”。

他说,人民向代表们提出的大多数问题都很具体,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例如道路需要修缮、水管需要更换、垃圾需要清理等等。当选代表必须将群众的这些问题和要求及时向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进行反映,并向群众反馈为满足他们需要所采取的措施或在解决某些问题时遇到的困难。代表还必须定期向选民和他所在的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报告自己的工作情况。

阿拉尔孔说,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与选民之间的紧密联系是古巴民主的根本所在。

本报驻哈瓦那记者



(2008-01-10 10:51:00 点击153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