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苏共失败的原因与当前俄罗斯政局》学术报告综述
作者:徐海燕    文章来源:  
2006年 5月25日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邀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当代历史与国情研究中心主任德·斯米尔诺夫研究员做了题为《苏共失败的原因与当前俄罗斯政局》的学术报告。报告着重介绍了当前俄罗斯学者对苏联解体的原因、俄罗斯现状以及对当前普京总统改革的主流看法。

据介绍,当前俄罗斯的大部分学者都认为苏联解体的原因是内、外因两个方面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苏共领导人决策错误、阿富汗战争等因素是苏联解体的内因,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和平演变”是苏联解体的外因。他指出,将现在俄联邦分裂为更多,更小的国家是美国等西方国家长期的目标。

斯米尔诺夫本人认为,列宁通过联邦制治理苏联,并保留各加盟共和国自由退出联盟权利的决策无疑为后来的苏联解体埋下了隐患。此外,苏联后期的改革也引发了诸如毒品、腐败与黑社会等较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对于俄罗斯当前局势。德·斯米尔诺夫研究员主要通过介绍普京的国情咨文以及俄罗斯政界对此的反应来描述的。
他指出,当前俄罗斯的腐败、住房、人口等社会问题均很突出。在对外政策方面,普京对美国的民主、人权外交的批评可以看出当前俄美关系的冰山一角,对此,应当重点关注普京在军事改革的动向,以及在国际金融领域采用的最新措施。
  
俄罗斯的政界与学界针对国情咨文引发了不同意见。斯米尔诺夫认为,普京在国情咨文所论述的大多数举措为俄罗斯今后的改革指明了方向,但某些目标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国情咨文与六年执政实践一起体现了普京以国家利益为重的政策取向;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普京对其任期结束后保持其政策连续性的考虑;同时也可以看作是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俄全方位的攻势下的政策应对。

最后,德·斯米尔诺夫还对与会学者较为感兴趣的,如俄罗斯企业国有化、苏联时期的私有化、苏联改革总评价等问题作了一一回答。他最后说,如果上个世纪的那场改革不抛弃社会主义制度,而是利用市场经济关系以及发展党内民主,稳妥地进行改革实践,苏联解体的悲剧是可以避免的。在此方面,邓小平从中国实际出发,稳妥地推进中国的改革,其经验值得借鉴。

报告会由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助理、比较研究室主任张树华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及研究生院等部分专家、学者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2006-06-07 10:10:00 点击255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