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关于拉美历史上“考迪罗”统治形式的文化思考
作者:王晓德    文章来源:  
[文摘]:“考迪罗”的统治形式是拉美独立运动之后出现的一种特有的政治现象,它是一种与民主制相对立的独裁统治形式之一,实际上开了拉美地区军人执政的先河。本文分析了“考迪罗”统治形式产生的文化根源,认为其出现不仅与伊比利亚殖民者留在这块大陆上的文化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而且适应了当时拉美地区的文化环境,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作者试图从文化的角度上通过对“考迪罗”统治形式的考察,揭示出自独立以来拉美民主化进程起伏跌宕的深层原因。该文的结论是,文化和政治制度之间存在一种非常密切的联系,文化理念是民主制能否发挥效率的重要基础。

作者:王晓德,天津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天津市,300073)
(2005-01-04 10:22:00 点击313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