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社区自治:城市社会基层民主的复归与张扬
作者:唐亚林. 陈先书    文章来源:  
【摘要】 社区自治是党领导社区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一种基层民主形式。我国居民委员会的发展历程经由了一个从自治组织到“准政府”组织再到自治组织的复归与张扬之过程,而构筑社区自治内部制度保障的关键在于大力推进社区自治组织架构的创新,目前社区自治组织架构的创新呈现了从“议行合一”体制向“议行分离”体制转换的趋势,且“议行分离”体制下社区自治组织架构在实践中诞生了实体型和虚体型两种发展模式,其目标指向都是社区自治;构筑社区自治外部制度保障的关键在于在城市基层政府与城市社区之间建立起一种委托—代理式契约关系。

【作者】 唐亚林. 陈先书.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院. 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上海200237 . 安徽合肥230051.

(2005-09-02 10:45:00 点击132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