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新时期中国社会的群体性政治参与
作者:麻宝斌 马振清    文章来源:  
[文摘]:群体性政治参与是社会利益群体在一定范围内通过社会组织或以临时集结的方式进行的政治参与活动。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经济领域的改革所推动,中国社会经历了一场与政治体制改革同步进行的全局性的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新的历史时期,群体性政治参与体现为两种发展趋势:一是非制度化政治参与行为的扩展,二是群体性政治参与行为的大幅增加。新时期影响群体性政治参与的因素既有宏观的,也有微观的。社会利益关系调整触发了社会公众利益表达的愿望和政治参与的热情。现有的公民团体和社团组织为公民参与政治生活提供了渠道,但人们对这些组织化渠道的利用还并不充分。我国群体性政治参与的有序发展既离不开社会层面的组织建构和发展,也离不开国家层面的制度创新和供给,即以制度化的方式保证公民政治参与的规范运作,充分发挥其积极效能,形成国家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

作者:麻宝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长春市,130012)
马振清,哈尔滨工业大学社科部(哈尔滨市,150001)
(2005-10-11 14:56:00 点击284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