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社会团体暨基金会向民间组织发展的困扰与对策(一)
作者:沈晓丹    文章来源:  
[摘要]:社会团体是经过法律手续成立,不以营利为目的,从事多种社会公共事务活动的社会组织。中国社会团体目前的宗旨普遍是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研究社会团体的发展问题,可以使我们得到三点认识:1.政治与社会的稳定、社会生活民主化程度的提高是决定社会团体生存发展的前提和根本保证;2.商品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繁荣是社会团体迅速发达的物质基础;3.科学文化发展与思想的活跃是社会团体繁荣的内在条件。笔者从事社团工作20多年,搞过学术交流与普及工作,从事过社团经济与政策研究,曾多次撰稿提出:中国的社会团体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发展,必须进行改革,走民主与法制的道路,避免行政化与营利性倾向,这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中国社会团体改革发展的方向。实践证明,社会团体要真正成为独立的法人单位,关键是政社分开,因此,国办发(1994)59号文件明确提出政社分开的原则,第一次提出了社会团体要逐步转化为独立自主的民间组织。

【作者】 沈晓丹. 中国科协.
(2005-09-01 17:16:00 点击107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