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地缘政治学与大战略
作者:孙相东    文章来源:  
地缘政治学是一个复杂、宽泛、多元的术语。在地缘政治学概念使用的不同视角中,大战略的视角具有悠久的传统。

“大战略”的概念由“战略”演化而来。最初,战略只是局限于军事领域,指进行战争的艺术。后来,人们把政治意图和社会目标的考虑纳入战略思想的范畴。随着技术和组织形式的演变,特别是民族国家的诞生和民族主义的成长,国家领土内所有一切资源都成为战争的手段,战争发展成为总体战。由于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生存和发展,是民族国家最优先的政治考虑,战略研究开始进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大战略”的概念应运而生。

在“大战略”观念诞生的历程中一个最关键的要素就是民族国家成长的经历。民族国家的确立可以由以下两点来界定。第一,民族国家取得至高无上的合法性,也就是对内对外事务中主权的确立和国内认同整合所导致的对边界内忠诚的享有。这种合法性为国家成功整合国境内的所有力量提供了法理上的依据。国家还通过对国家职能的实施确保了以上合法性的落实。正是从这一意义上,国家可以被看作是对国境内的事物和存在的合法而又有效的唯一代表。第二,国际无政府状态的存在。在这一国际结构中,国家被视为基本的构成单元,每个单元的安全和福利是自立、自助的。国家为了生存和发展,必须在国际舞台上依托自己边界内的力量和实力来进行国际竞争和斗争。所以,民族国家为基本单元的国际政治结构是大战略诞生的组织基础,民族主义是意识形态基础。大战略体现的是,处于国际无政府状态中的国家综合运用各种力量以实现国家利益和目标的规划,是以国家和政府的角度、立场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它的核心目标是国家利益,基础是综合国力,手段是战略方法和谋划,针对的是处于民族国家体系中的祖国与外部世界的互动。大战略的主要内涵包括:

第一,大战略的主体是国家。作为现代民族国家在世界舞台做事情和思考问题的方法和内涵,大战略的主体是国家。大战略的制订者和实施者是现代民族国家通过合法性的国内政治进程所确认的决策者和实施者。

第二,大战略反映了国家同外部世界间关系的实质。这一实质是由民族国家作为国际政治的基本单元和国际无政府状态这两个基本事实确定的。看待和观察这两个基本事实的方法和角度是多种多样的,甚至还存在着一些否定这两个基本事实的观点和流派。但是,由于几百年来国际政治结构的连续性,现实主义是观察和看待这些基本事实的最持久和最主流的方式。

第三,大战略的出发点是国家利益。国家利益是大战略的出发点。但是国家利益是有层次的。为使有限的战略资源能够有效地保护最重要的国家利益,就必须要对不同国家利益的重要程度进行分类和排序。

第四,大战略使用的手段具有多样性。国家目标具有层次性和多样性,同时,一个目标也可以对应多种手段。大战略在指向大战略目标的实施过程中,可以交替使用多种手段。为此既要使用不同的手段,又要对不同手段之间进行协调。政治、经济、军事、外交都会成为完成大战略目标的手段。

第五,大战略思维方式体现在对一系列重要关系的把握之中。作为国家进行战略思维的方法,大战略还表现为大战略思维方式。大战略思维方式的内涵就是根据战略思维和大战略内涵的内在要求处理和把握好一系列的关系。具体说来大战略要求把握事务的优先次序、全局和局部、整体和部分、长远和短期、理性和情绪、收益和成本、目标和手段、当前与未来等一系列重要辨证关系之间的平衡。

地缘政治学概念使用的最为频繁的视角之一就是把地缘政治学看为大战略制定的一个方法。地缘政治学根据各种地理要素和政治格局的地域形式,分析和预测世界或地区范围的战略形势和有关国家的政治行为。地缘政治学把地理因素视为影响甚至决定国家政治行为的一个基本因素。奥图塞尔曾经指出,地缘政治学的一个视角就是大战略的同义语。这一视角关注地理在国际政治中的中心作用。该视角把永久的地理因素视为国家行为的驱动力。拉祖瓦耶夫也认为地缘政治学首先反映了国际舞台上争取权力的斗争同地理的联系,地缘政治学被看作外交政策的工具,它从地理决定论原则出发规定外交政策的可能性和优先权。斯皮克曼认为,地缘政治学是“一个国家依据地理因素对于安全政策的统筹规划”。美国学者潘塞认为,地缘政治学是“运用地理学为政治目的寻求指导方针的艺术或科学”。因此,它也是一种战略地理学,是研究国家的对外政治战略(包括国防和外交)决策与地理环境相互关系的学科。

可见,在以上关于大战略视角的地缘政治学的理解中,至少有三个特点。第一,地缘政治学突出体现了地缘政治思想参与国家政策和战略的热情,地缘政治学可以被描述为国家政策的理论化和解决实践问题的理论,它的核心特点是它在政策和政治中的应用性。第二,地缘政治学反映了在民族国家为基本组织形式的国际体系结构中国家自主、自立和自助的基本国际政治范式。第三,在国际无政府状态中,国家在制定和实践国家战略时需要依赖对地理因素的把握和分析。地理成为政策和战略制定的重要依据,地缘政治学成为政策和战略制定的一种方法。这三个特点恰恰反映了地缘政治学大战略视角的内涵。
(2007-07-17 14:19:00 点击124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