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规范性与经验性之争──试析政治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作者:房宁    文章来源:  
[文摘]:关于政治学研究方法的问题日益受到了政治学界的重视,近年来我国政治学界有关政治学方法论的研究与讨论正方兴未艾,国外政治学研究的各种新方法也被介绍到国内来。有关政治学方法的研究中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政治学方法的分类问题,科学的分类是任何一个学科开展研究的前提与基础。目前关于政治学方法的介绍与研究,基本上局限于个别方法,就事论事,缺乏整体把握,反过来影响了对于具体方法的特点和意义的认识与理解。因此,很有必要对政治学研究方法的整体进行研究,以求形成总体的概念与全局的把握。

政治学研究方法,涉及政治学研究对象的确定、研究资料的搜集、分析与推理方式的选择以及解释与论证的规范、标准等一系列问题。经过长期的发展,现代政治学研究形成了两大基本方法,即规范性与经验性两个基本方法。规范性与经验性两个基本方法,在政治学研究领域既相互对立、竞争,又互为补充,共同构成了现代政治学方法论的基本样式与格局。本文拟对现代政治学研究方法的形成、两大基本方法的主要特点以及相互区别作些初步的探讨。
(2004-12-20 16:10:00 点击3125)
关闭窗口